中央精神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央精神
经合组织: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反弹5.6%,亚太地区复苏前景光明
时间:2021-03-16     来源:原创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当地时间3月9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其经济展望中期报告中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将以5.6%的速度反弹,2022的经济增速为4%,这比该组织去年12月时的预测分别上调了1.4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据该组织估算,全球经济在2020年萎缩了3.4%。报告指出,近几个月来,全球经济前景明显改善,这得益于疫苗接种速度加快、部分国家增加财政支持,以及各经济体正在更好地控制疫情等多方面因素。



OECD预测,得益于计划中的大规模刺激计划以及疫苗接种的大规模展开,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6.5%和4.0%,比2020年12月时的预测分别上调了3.3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该组织称,美国的复苏也将有助于提高全球经济增速。与此同时,OECD预测, 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实现7.8%和4.9%的增速,比2020年12月时的预测基本持平。OECD建议,财政政策措施应取决于经济状况和疫苗接种速度,必要时应迅速全面执行新的政策措施,避免过早收紧财政政策。报告称,如果疫苗的生产和接种加速,各国可更好地协调并在病毒变异前采取行动,那么全球增长的前景将好于当前预测,并接近大流行前的预测。这将使各种疫情限制措施更早解除。但如果疫苗接种步伐不足以快速降低感染率,或者如果病毒新变种开始大规模流行并需要对当前的疫苗进行改进,那么消费和商业信心将受到打击。

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分化

OECD认为,预计到2021年年中,全球生产总值(GDP)将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但经济复苏的速度和持续时间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包括可能受到病毒新变种的影响。在OECD看来,亚太地区的复苏前景比较光明,因为一些国家已经有效控制了疫情,工业活动重新恢复了活力。在中国之外,预计印度2021年的GDP增速为12.6%,日本为2.7%,韩国为3.3%,澳大利亚为4.5%,印尼为4.9%。而对于欧元区,OECD预测,由于财政刺激水平较低、疫苗接种速度较慢,该地区今明两年的增速分别为3.9%和3.8%,分别比上次预测略微上调了0.3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其中,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2021年的GDP增速分别为3.0%、5.9%、4.1%和5.7%。另外,OECD指出,随着新病毒变种的出现,再加上疫苗接种进展缓慢、财政支持措施有限,拉美和非洲地区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复苏步伐可能更加缓慢。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面临的潜在通胀仍较为温和,但全球复苏前景的改善导致金融市场对通胀预期升温。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通胀压力可能进一步上升。公共债务水平几乎在所有地方都急剧上升,但大多数经合组织经济体的偿债成本继续从极低的利率中受益,从而保护了财政可持续性。

刺激措施对GDP将产生重大影响

报告指出,虽然2020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反弹速度快于预期,但疫情正在扩大各国与各行业之间的差距,加剧社会不平等,并有可能长期损害就业前景和生活水平。对此,OECD建议,应确保将所有必要资源用于扩大疫苗的生产和接种,因为“与更强劲和更快的全球经济复苏所带来的收益相比,向低收入国家提供疫苗所需的资源很少”。报告呼吁加大疫苗接种力度,采取更迅速、更有针对性的财政刺激措施。“速度是最重要的,必须在全球范围内更快地部署疫苗。”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注意力集中在建设更好的未来,为所有人持久复苏奠定基础。”“对成年人进行大范围的疫苗接种,是目前能够使我们的经济和就业再次增长的最佳经济政策。”OECD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在发表中期经济展望时表示,疫苗接种计划和刺激措施应该携手并进。“要与病毒作战,我们需要让疫苗生产处于战争状态。为此,我们需要提供必要的资源,并加快在世界各地的部署。如果我们不能迅速让足够多人接种疫苗,复苏将更加缓慢,我们将破坏财政刺激带来的帮助。”布恩补充道。此外,OCED强调,各国政府为保护就业和企业而提供的支持措施应继续存在,尤其需要向年轻人和低技能人员提供帮助。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