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精神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央精神
全球天然气暴涨:美国涨2倍,亚洲6倍,欧洲10倍!对中国影响大吗
时间:2021-08-24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今年以来,美国大肆印钞,推高以美元结算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其中铁矿石的涨幅尤为猖狂,在我国一记重拳之下,疯狂的石头才逐渐回归正常的价格水平。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曾经的价格低廉的它,转眼就变成“下一个铁矿石”,稳坐大宗商品涨价王的宝座。


受疫情蔓延的影响,2020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需求萎靡,价格持续低迷,2020年1月20日,美国天然气价格期货价格为2.003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之后“跌跌不休”到没人看,好不容易在去年8月才终于回到了2美元以上。

与此同时,2020年全球天然气产量下降了3.6%至3.92万亿立方米,这是10年来首次出现天然气负增长的情况。然而,一进入2021年,天然气价格“绝地反击”,截至2021年8月18日,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涨到4.2美元/百万英热单位,是去年的两倍。

不仅美国天然气涨价了,其他国家天然气价格也在疯狂飙涨。据央视财经报道,过去一年里,亚洲液化天然气暴涨600%;欧洲涨幅更为夸张,7月份的天然气价格较去年5月涨了超1000%;而今年荷兰天然气期货价格飙升了50%以上,英国天然气价格更是处于16年来最高水平等等。

这些数字都在表明廉价天然气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按理说,4月到9月是全球天然气需求的淡季,价格不应该涨得如此凶猛,为何今年夏季却一反常态呢?

首先,极端天气频现,热浪来势汹汹,引爆高温天气,美国、加拿大多地气温飙升到天然气价格。今年夏季北美遭遇千年一遇的40摄氏度以上,甚至快接近50摄氏度,当地居民反馈,这个温度下汽车车窗都热融化了,空调等制冷设备瞬间售罄。据中新网报道,7月初,罕见热浪已经导致美加两国上百人死亡。

而美欧地区制冷供电的燃料包括了天然气,热浪来袭,急需制冷降温,天然气需求也跟着激增,价格自然往上涨。

其次,天然气出口大国减少供应,全球天然气库存下降,推高天然气价格。由于俄罗斯的北溪二号项目的建设屡次受到美国“使绊子“,所以不能在欧洲急需天然气的关键时刻及时“通气”,另外,8月俄罗斯骤然减产,俄欧天然气输送的重要枢纽——德国马尔诺压缩机站这半个月来输送的天然气减少了近50%。

买方需求大增,卖方供应不足,欧洲只能消耗天然气库存了,截至6月21日,欧洲天然气地下库存满库率约45%,同比下降了33个百分点,处于5年来历史低位,天然气价格也就一涨再涨,简直是“第二个铁矿石”。日媒还指出,今年冬天天然气价格还会大涨。

在此背景下,那么我国天然气供应是否会受到影响?影响不大,2019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通气以来,我国已经从俄罗斯进口了超过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同时,俄罗斯方面也保障到今年年底,每日输往中国的管道天然气量将增加50%以上,即从当前的日供量2800万立方米增至4300万立方米。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