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精神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央精神
世界银行最新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将继续稳定在8.5%
时间:2021-09-2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世界银行9月28日发布《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2021年秋季版,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5%,与6月份的预测数据持平,高于世行对整个地区和其他国家的预测数据。出席该报告线上发布会的世行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阿迪特亚·马图认为,这得益于中国在控制新冠疫情、积极营造外部环境和政府支持三方面均有良好表现。


受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扩散影响,今年以来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疫情出现反弹,多国重新加强疫情管控措施。世行表示,这导致该地区的不均衡复苏遭遇挫折,经济复苏态势面临逆转风险。报告将该地区大多数国家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5%,比今年4月份的预测数据下调近2个百分点。报告还预计,该地区经济整体将增长7.5%——这反映出中国经济的体量之大。


世行认为,新冠疫情将持续影响经济增长,就业下降和贫困将持续存在,预计2021年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将有多达2400万人无法脱离贫困,并可能在未来加剧社会、企业和家庭的不平等状况。马图表示,通过加快疫苗接种和检测,将有效控制新冠肺炎感染率,这可以助力疲于应对疫情的国家最早在2022年上半年恢复经济活动。“但从更长远来看,只有深化改革,才能防止增长减速和不平等加剧。”


为应对新冠疫情对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的长期影响,世行提出:第一,要解决疫苗接种犹豫和分配能力限制问题;第二,加强检测、追踪和隔离;第三,增加地区疫苗生产,以减少对进口物资的依赖;第四,加固卫生体系,以应对新冠病毒的长期存在。世行还呼吁国际社会帮助能力有限的国家合作抗击疫情。


谈到中国经济发展时,马图特别提到了中国在2020年向世界承诺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将成为绿色能源技术进步的领导者。中国近期宣布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也将再次成为深化国际合作的催化剂。”马图表示,“任何(影响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都需要与绿色世界带来的有利因素进行平衡,中国巨大的创新和工业产能将会是一个巨大优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