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审计分会2020年工作座谈会在广东台山召开
时间:2020-12-21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2020年12月18日,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审计分会在广东台山召开2020年工作座谈会。
     会议由国家能源集团审计部承办,国华粤电台山发电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书记、副理事长梁敦仕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审计分会会长、国家能源集团审计部主任王少玉,国家能源集团审计部副主任刘明,审计分会副会长、铁法能源公司审计部原主任张宏利,以及中国中煤能源集团、中煤建设集团、开滦集团、开滦实业发展公司、华阳新材料集团(原阳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中平能化集团、陕煤集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副会长单位、理事单位的审计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有关部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参会单位通报了各煤炭企业集团近两年内部审计工作情况,重点交流了今年以来企业统筹疫情防控和开展内审工作实践经验,研究探讨了如何做好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的煤炭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新思路,并对今后如何做好煤炭企业审计工作及煤经会审计分会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近些年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加大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力度,组建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并将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审计署。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工作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完善体制机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国务院及审计署等有关部门近年来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我们煤炭企业做好内部审计工作指出了明确的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目前审计工作迎来了新春天,企业内审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既可以加强企业运行、规范完善管理制度,又可以促进内部控制、防患企业风险,提升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内部审计工作范围明显扩宽,已由原来的财务领域逐渐扩展向政策落实、发展战略、财务收支、经营活动业务流程、内部管控和风险防控、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等综合监管方向发展。同时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成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预防腐败的重要措施。随着数字化、信息化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
     会议认为,煤炭经济现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面临着绿色低碳发展新趋势、新要求、新挑战。煤炭经济发展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配合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会议强调,加强企业管理是实现煤炭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内部审计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内部监管非常有力的手段和措施。企业内审工作是规范性、制度性、严谨性十分强的专业工作,为进一步做好煤炭企业内审和煤经会审计分会的工作,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加强煤炭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交流。进一步搭建好煤炭行业审计工作和信息交流的平台,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组织专项论坛或专题活动。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煤炭企业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水平;
     二是深入开展内审理论与实践发展重大课题研究。总结企业内审工作创新经验,研究新时代新形势带来的对内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企业需求导向,有针对性开展审计专项课题研究,逐步形成行业性的审计指引、规范或标准,提升内审质量,发挥审计成果的更大作用;
     三是加强煤炭企业内审工作业务培训。结合实际需要,开展各种不同形式的企业审计人员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及时了解领会国家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审计制度的新变化,学习审计新技术、新方法,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四是开展行业审计工作“评先树优”活动。定期在煤炭行业评选表彰内审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发挥行业先进模范作用,推动煤企内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五是创新开展煤炭企业内审工作的协作。可以考虑组织行业力量,发挥行业审计专家、审计分会理事单位审计人员通力配合、相互协作的优势作用,为各会员单位承接“内审外包”业务,提供定制化、专业化审计咨询服务;
     六是做好审计分会理事会换届筹备工作,拟定明年上半年完成新一届理事会的换届选举。
     
最后,梁敦仕在总结讲话中,对各煤炭会员单位、理事单位对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及煤经会审计分会工作的长期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今后全体会员单位、理事单位,尤其是审计分会的各位会长、副会长,继续积极发挥各自优势作用,共同努力推动煤炭行业内部审计事业不断发展,为促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煤炭经济体系,推动煤炭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