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会计分会工作会议暨煤炭企业财会金融管理模式创新经验交流会在山东邹城召开
时间:2021-05-18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2021年5月14日,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会计分会工作会议暨煤炭企业财会金融管理模式创新经验交流会在山东邹城召开。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书记、副理事长梁敦仕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会计分会会长、山东能源集团财务总监茹刚出席会议。中国神华股份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开滦集团、晋能控股集团、山西焦煤集团、辽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徐矿集团、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淮北矿业集团、山东能源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河南能源集团、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北方联合电力公司、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华北科技学院和山西财经大学等20多个企业和高等院校的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image.png

首先,茹刚同志致辞,热情欢迎各煤炭企业和院校前来参加煤经会会计分会的工作会议,并衷心感谢大家对山东能源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始终坚持服务煤炭行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讲政治、把方向、接地气、求实效,发挥“桥梁” 、“纽带”作用,创造性开展财会管理工作研究活动,为煤炭行业团结一致、共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会计分会将按照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的要求,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会员企业服好务。这次会计分会组织的煤企财务金融创新经验交流会,将共同交流研讨煤炭行业在财务金融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山东能源集团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准确把握“十四五”对煤炭行业发展新要求,正确处理好碳中和、碳达峰与煤炭工业发展关系,不断优化财务金融管控模式,强化会计信息化和财务共享应用,拓宽融资渠道,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推动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集聚新力量、培育新优势,助推煤炭企业财会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煤经会会计分会秘书长陶冶同志通报了第六届全国煤炭行业信息化会计竞赛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有关要求。

image.png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王阳教授应邀作了“智慧财务赋能煤炭”的专题演讲。

image.png

在会议的座谈交流中,参会单位结合各自企业的实际情况,围绕财会金融管理创新主题,在煤企财务金融管控模式创新、会计信息化和财务共享应用效果、外埠及境外投资项目管理、“双碳”愿景目标下煤炭企业融资工作、以及财务金融风险管控等五个方面,深入开展了研讨交流。山东能源集团、陕西煤业集团、淮河能源控股集团、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开滦集团、山西焦煤集团、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徐矿集团、山西晋能控股集团和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等12家单位的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image.png

梁敦仕同志最后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煤炭企业近几年来在财会金融管理创新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及取得的宝贵经验。为了进一步做好煤经会会计分会工作,他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希望广大会员企业继续齐心协力,共同搭建好全国煤炭行业财会工作交流平台,推动会计分会组织建设,加强行业财会管理工作沟通交流,积极开展会计分会的各项活动;二是要注重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充分认识煤炭财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了解和把握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环境新变化对煤炭经济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尤其是要研究“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目标下,煤炭企业如何顺应绿色低碳发展大趋势开展财务金融工作;三是要加强调查研究,针对煤炭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比如对于绿色金融、去产能关闭矿井资产债务处置、煤企融资企业债券发行困难等问题,深入开展研讨,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提出政策和工作措施建议;四是煤炭企业财务金融管理工作要在转型发展中更好地发挥支撑保障作用,更好地为企业业务创新服务,为企业长远决策服务,同时也要进一步研究如何防范企业运营风险,采取更积极措施,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实力,实现企业的长远持续健康发展;五是共同做好煤炭行业信息化会计竞赛工作,抓紧组织参赛队伍,加强相关培训,争取取得更加优异的比赛成绩和更好的工作成果;六是希望各参会单位和广大会员企业继续对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和煤经会会计分会工作给予一如既往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努力提高为会员企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推动煤炭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煤炭经济体系,实现煤炭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