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煤炭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世界煤炭
2021年上半年南非煤炭出口同比下降11.4%
时间:2021-08-04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据南非South African Revenue Service (SARS)发布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 20211-6月,南非煤炭出口量累计为3083.7万吨,同比减少397.9万吨,下降11.4%。其中,6月份煤炭出口507.76万吨,同比减少18.5%,环比增加3.9%

南非.png

今年以来,南非煤炭出口价格持续节节攀升。到723日,南非理查兹港动力煤价格指数上升到129.51美元/吨,比年初上升31美元,提高31.08%;比去年5月份最低点时的44.58美元/吨上升84.58美元,提高190.51%,接近增长了两倍。

之所以一方面南非煤炭出口价格节节攀升、持续暴涨,而另一方面煤炭出口数量却不见增加,反而一直处于下降的境地,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南非2.png

一是由于受南非当地疫情影响,部分煤矿开工率比较低,煤炭产量出现大幅下降,一季度南非煤炭产量同比下降13.4%

二是煤炭出口市场需求有所压制,尽管南非煤炭又恢复了向中国出口,但对于南非煤炭出口主要目的地市场的印度,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的早些时候,印度遭受到了新冠疫情二次爆发的严重冲击,煤炭进口需求十分疲弱,并且还受到澳大利亚煤炭从中国转移到印度的严重挤压,市场份额大为减少。自去年10月份以来中国非正式限制澳煤进口,大量澳大利亚煤炭进入了印度等其他亚洲市场,挤占南非煤在印度市场中的份额,导致自今年以来,南非煤在印度市场中的占比明显下降;

三是极端恶劣天气影响造成煤炭运输困难,年初因为暴雨发生铁路运输严重受阻,4月和7月发生的两次列车脱轨事故,导致铁路运输短期中断;

四是因南非前总统雅各布•祖玛(Jacob Zuma)的支持者要求释放其出狱,由此引发的堵塞交通、烧毁店铺和汽车等暴力事件不断升级,再次导致运煤铁路线停运;

五是近十年来,南非煤炭产能一直徘徊不前,在全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发展的大趋势下,大型矿商纷纷退出煤炭资产,一些跨国矿业开发集团如英美资源(Anglo American)、南32公司(South32)继力拓(Rio Tinto)、必和必拓(BHP)等大型矿企剥离煤炭资产后,近年来都在出售南非的煤矿,全球最大的海运动力煤生产商嘉能可集团(Glencore)也宣布计划退出南非煤炭市场,这样一来,南非煤炭开发前景充满严峻挑战,也必然影响了当前的南非煤炭生产开发。

受列车脱轨和暴力事件影响,今年7月前半个月,南非煤炭出口发运量大幅下降。尽管目前铁路运输已经恢复,但向主要煤炭出口港理查兹湾港的煤炭运输还远没有达到正常水平。理查兹湾煤码头也已恢复煤炭装船,Kpler数据显示装船发运量同环比也大幅减少。预计今年全年,南非煤炭产量和出口可能都将处于下降的态势。

本文由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原创发布,转载请注明。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