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煤炭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世界煤炭
2023年南非煤炭产量2.285亿吨 同比下降0.7%
时间:2024-03-01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据南非矿业理事会(Minerals Council South Africa) 最近发布的年度矿业统计报告(FACTS AND FIGURES 2023)数据显示,2023年,南非煤炭总产量为2.285亿吨,比2022年下降0.7%,呈现连续四年持续下降的态势。

image.png

南非经济依赖煤炭,煤炭是南非电力生产的主要燃料来源。 

按产量计算,煤炭工业是南非矿业的最大组成部分,每年煤炭产量大约在2.5亿吨左右,其中,烟煤产量占总产量的99%,无烟煤产量约占1%。

南非生产的煤炭有三分之二销往国内,其中大部分销往国有电力公司Eskom,而只有三分之一出口国外。

南非煤炭出口约94.7%通过理查兹湾港口(Richards Bay)外运,其余5.3%通过德班港口(Durban)装船运输。

就煤炭出口目的地而言,亚洲是最大的市场,占所有出口总量的81.9%。亚洲国家中,印度是南非煤炭的最大买家,占42.7%左右。与此同时,2023年欧洲在南非煤炭出口中占14.8%。

image.png

根据2023年前三季度的实际销售数据,与2022年相比,2023年煤炭销售总额大幅下降了约22.1%。这主要是由于以美元计价的煤炭离岸价格下降了55.7%,从2022年的276美元/吨降至2023年的122美元/吨。

2023年,南非的煤炭公司共同承担了保护通往理查兹湾港600公里铁路线的责任,以消除电缆被盗和破坏铁路线的行为。这一举措产生了积极影响,已使得此类事件数量大幅减少。然而,由于价格持续下跌,继续这一努力的成本已变得不可持续。

南非矿业委员会正与其它大宗商品界合作,让铁路公司Transnet、公共企业部(DPE)和矿产资源及能源部(DMRE)寻求铁路和港口问题的持久解决方案,特别是要立即处理间接影响理查兹湾煤炭码头以及连接理查兹湾港到北部走廊铁路线路网的问题。

机车供应不足以及铁路和港口效率低下的问题继续严重影响煤炭出口。煤炭市场价格下降不再支撑公路运输出口煤炭的额外成本,但公路运输导致道路基础设施损坏、空气污染和其他各种负面的外部社会因素。

image.png

南非理查兹湾煤港(RBCT)

全球反对使用煤炭的思潮对煤炭行业的长期投资产生了负面影响。2023年12月举行的世界气候大会 COP28承诺,将从煤炭等化石燃料向绿色能源转型。因此,煤炭的长期需求(2030年以后)将受到限制,而未来几年的短期需求应该会保持稳定。

根据南非最新的计划(IRP) ,2030年后,南非电力公司Eskom计划关闭约24100兆瓦的燃煤发电装机容量,这将大大减少国内电厂的煤炭需求。 

然而,2024年1月公布的 IRP 2023计划草案表明,由于当前的电力危机,大部分计划退役的煤电站将被推迟。然而,IRP 草案没有明确推迟的期限或退役数量。根据 Eskom 的2022/23年度综合报告,Eskom 燃用了1.024亿吨煤炭。如果计划到2034年退役的24100兆瓦电力容量继续成为政策关注的重点,那么Eskom公司对煤炭的需求将会减少。因此,南非市场在维持煤炭开采和物流运输就业方面将发挥关键作用。

2023年,南非煤炭产业直接就业人员达94531人,比上一年上升2.9%,但比疫情之前的2019年就业人数下降0.9%。

image.png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