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应急管理部:采取三方面措施保证煤炭安全供应
时间:2022-01-21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应急管理部于2022年1月20日上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主持并发布,消防救援局副局长魏捍东、安全协调司司长苏洁出席发布会。发布会通报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发布2021年全国应急救援、生产安全事故十大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封面新闻记者:刚才发布的十大救援案例中,有去年12月山西孝义因盗采煤炭资源导致透水事故,虽然大部分被困人员获救,但暴露出煤炭供需紧张形势下非法盗采死灰复燃的问题。请问应急管理部针对打击非法盗采问题作了哪些部署?当前正值煤炭迎峰度冬关键时期,采取了哪些措施保供应保安全?

  苏洁:谢谢你的提问,我来回答你这个问题。当前矿山领域的非法盗采抬头非常强劲。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在山西孝义因盗采煤炭资源导致透水事故发生后第2天,就召开视频会议,对严厉打击盗采违法行为作出专项部署。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也迅速行动,同时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和矿山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的通知》,这个《通知》从压实打击非法盗采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加大盗采案件的查办力度、严厉打击整治矿山违法行为、强化关停矿山安全管控、强化社会监督这六个方面进行了专门部署。二是派出若干个工作组,初步统计总共派出了16个工作组,对发生事故的山西晋城、晋中、临汾开展明查暗访,同时,举一反三汲取事故教训,对一些重点矿区和企业派出14个工作组进行异地监察执法。三是组织各地开展非法盗采煤炭等资源的安全整治,督促落实地方政府的责任,特别是基层地方政府,市、县、乡落实属地责任,逐个乡镇排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排查结束后由县、乡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签字承诺对这些矿山进行关停打击。

  关于你的另外一个问题,当前确实正值煤炭迎峰度冬关键时期,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全力支持和做好安全保供工作。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全国保供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强化各地主管部门和保供煤矿责任落实。

  作为应急部和矿山安全监察局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第一,坚决支持全国服务保供大局,支持释放优质产能。目前从安全的角度,对各地上报的凡是符合安全的,我们都认真审核把关,目前已经审批了1677处,207处符合安全条件具备增产潜力。通过这些煤矿共增加产能3.1亿吨/年。第二,坚决守住安全防线。对不符合安全的煤矿及时地给予检查,包括指导服务,对于一些无法正常生产和达产的煤矿,及时地将这些煤矿的有关情况转交给煤电油气运部际协调机制加快解决手续,增加产能。第三,为了确保安全保供,督促保供煤矿上级企业派出专门工作组实行驻矿盯守,确保煤矿安全生产,确保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

  从今年的1月份开始,应急管理部将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过“形势通报+专题发布”的形式,每月通报全国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并围绕重点工作进行专题发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