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人民财评:以更大力度、更有效举措振作工业经济
时间:2022-11-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洪乐风     字号:A+ A-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多措并举夯实工业经济回稳基础、分业施策强化重点产业稳定发展、分区施策促进各地区工业经济协同发展、分企施策持续提升企业活力”等方面提出了17项具体举措。当前工业经济韧性彰显,总体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同时稳定增长仍面临压力,要以更大力度、更有效举措进一步振作工业经济,将《通知》落实落细,为工业经济“添薪蓄力”。

工业稳,经济稳;工业强,经济强。不久前发布的10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工业生产继续恢复,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增速较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0.6%,环比提速1.3个百分点,加快引领工业增长。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新兴产品、新动能产品不断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在坚定工业发展信心的基础上,也要看到外部不确定性上升,国内疫情多发散发,出口增速有所回落,工业企业生产经营还面临困难。把稳增长摆在更突出位置,必须接续出实招、增动力。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抓住时间窗口推动经济回稳向上,我们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就此,《通知》针对工业经济运行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困难作出了具体部署。在需求侧,强调要着力拉消费、促投资、稳出口,畅通经济循环;在供给侧,针对关键环节“卡脖子”、新增长点支撑不足等结构性制约,要求着力推进补链强链,加快培育新动能。把这些重点举措落到实处,要学懂“转盘子”的艺术、弄通“弹钢琴”的道理,做到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认真搞好综合平衡,绝不能顾此失彼。

《通知》中明确了下一步提振工业经济的“四方面坚持”。一是坚持聚焦重点、加力提效,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加力。比如,要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引导政府资金加大出资力度。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分业施策,对不同类型地区、行业和企业分类提出目标要求。比如,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三是坚持立足当前、兼顾长远。这方面既要挖掘当前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潜力,又要有力有序推进制造业“十四五”相关规划等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四是坚持底线思维、安全发展,要切实保障能源和重要原材料安全供应,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等。对这些方法和措施都要加强系统集成。

抓住岁末年初的重要窗口期,要明确强化责任形成合力,促进四季度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力争实现最好结果。《通知》已经分业、分区、分企提出具体措施,要求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各地区各部门要把《通知》和今年以来一揽子稳经济政策和接续措施贯通起来理解、统筹起来落实。着力扩需求、促循环、助企业、强动能、稳预期,集聚各方力量务实担当、埋头苦干,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编辑:郭宁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