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江西省应急厅召开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时间:2023-03-29     来源:江西省应急管理厅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2023年3月24日,江西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通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了开展以来全省矿山事故情况,总结2022年全省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分析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对2023年全省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余钢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杜绝了较大以上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创历史新低。但3月16日新干县新衡矿业有限公司江西新干新衡萤石矿发生4人死亡的事故,暴露出我省矿山仍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全省矿山安全生产面临着很多风险与挑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会议强调,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已进入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和科学化发展攻坚的新阶段,全省各级监管干部要转变思想,加强学习,做好监管指导工作;矿山企业务必保持清醒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确保矿山安全生产见成效,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要聚焦突出问题,着力化解隐患遏制事故。要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要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和效力,加强矿山建设、生产全过程的监管,严格复工复产标准。三是要精准发力,落实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加快推进矿山转型升级和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机制,不断夯实矿山安全生产基础,着力推动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四是要紧盯重点,聚焦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重大灾害治理、重大风险管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打非治违”等工作,扎实开展矿山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和矿产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专项整治。


会议要求,要按照全国矿山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露天煤矿坍塌事故及新干县新衡萤石矿事故教训,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工作部署,组织各矿山企业开展一次“过筛式”体检,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该限产的要坚决限产,该停产停工的要坚决停产停工,该关闭的要依法关闭。主汛期即将来临,要督促矿山、尾矿库做好防汛度汛工作,确保不出安全生产事故。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有关中央驻赣企业和省属企业集团、厅属相关处室和单位有关人员在省应急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有矿山的各设区市、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行政审批局)分管领导和相关科(股)、有关矿山企业有关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