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税收

您的位置:首页 > 财务税收
财政部:下一步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落实落细
时间:2021-06-15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不减,发挥了稳定经济的重要作用。

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作《关于2020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时表示,下一步,落实落细积极的财政政策。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2021年将27项转移支付整体纳入直达范围,资金总量达到2.8万亿元,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对冲部分阶段性政策“退坡”影响。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指导地方加强项目储备,适当放宽专项债券发行时间限制,合理把握发行节奏,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加强部门协同配合,跟踪做好减税降费效果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研究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推进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地,确保财政投入效率,意味着需要更加细致的筛选项目,做好有效项目储备,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落实落细积极的财政政策,归根结底要让财政政策效应最大化,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今年实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积极的财政政策重要内容。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财政部直达资金执行情况良好。2.8万亿元的财政直达资金中,超过90%的资金已下达到基层和使用单位,实际支出超过1万亿元,进度明显高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如,河南漯河市舞阳县及时跟踪项目进展情况,积极推进财政直达资金动态监管工作。2021年以来,舞阳县争取2021年中央直达转移支付资金7.8亿元,累计支出2.7亿元,支出进度34.5%。

宋向清表示,今年财政直达资金为经济稳增加固、稳增向好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确保资金落地到位,尽快发挥效用,要严格直达资金监管,不以各种借口变相改变用途或变相转移到其它地方或项目。同时,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不留空白,让民生补助真正惠及老百姓。

专项债也是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点。经全国人大批准,2021年预算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470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2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6500亿元。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已下达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2676亿元。

近日,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各地已组织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9465亿元,其中9351亿元使用2021年债务限额,完成已下达债务限额的21.91%(一般债券3625亿元,完成45.31%;专项债券5726亿元,完成16.51%)。

宋向清认为,适当放宽专项债券发行时间限制的目的是防范地方盲目发行债券。但时间限制太严格将影响地方项目储备建设,影响地方优势项目建设进度,因此适当放宽发行时间限制,合理把握发行节奏,有利于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

“适当放宽地方专项债发行时间限制,意味着要找到好的项目,遵循宁缺勿滥的原则用好专项债资金,因而不拘泥于专项债发行时间要求,可以适当按照实际项目使用资金情况安排。”刘向东说。

宋向清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我国长期以来基本国策之一,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建议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找准结合点,在财政直达资金、转移支付、民生补助、减税降费效果监测和分析研判等方面能够充分提高效能。同时,及时研究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化解政策与实践之间的矛盾,支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刘向东建议,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尚需做好资金使用投向管理,从民生实际需求出发合理安排资金投放,同时强化资金的使用管理,跟踪评估资金使用的实际效果,切实把财政资金用在更合理有效的项目上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