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税收

您的位置:首页 > 财务税收
央行逆回购打破惯例 有何深意?
时间:2021-06-25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李国辉     字号:A+ A-    分享:

6月24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当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利率维持在2.20%

  今年3月初以来,央行连续80个交易日每天实施100亿元逆回购。这是近四个月以来首次打破这一操作惯例。

  临近半年末,市场对于流动性关注度提高。6月以来,受政府债券发行提速、信用债融资回暖等因素影响,市场资金面略有收紧,其中DR007(7天期回购利率)中枢出现小幅上移。截至6月23日,DR007月内均值为2.2098%,略高于短期政策利率水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央行加量实施300亿元逆回购,有助于抑制DR007月均值上行势头,引导市场利率继续围绕政策利率小幅波动,进而稳定市场预期,保持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均衡状态。截至24日上午收盘,DR007下行2.19bps(基点)至2.24%,DR001下行35bps至1.84%。

  今年来,央行通过《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等渠道多次强调,将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围绕央行短期政策利率波动运行,以及要多关注央行政策利率水平而不是操作量

  王青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仍将坚持稳字当头的基调,这也包括稳定市场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正常波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