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会员动态
山东能源集团成功发行5亿美元境外债券
时间:2021-11-25     来源:山东能源集团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2021年11月23日,山东能源集团于香港交易所成功发行3年期5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境外美元债券(以下简称“本次发行”),发行票面利率为2.9%。

  今年以来,煤炭供需形势高位运行,煤炭价格持续走高,全国能源供应形势紧张。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煤炭保供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保电保供工作的具体指示,山东能源集团迅速成立煤炭保供专项工作小组,统筹国内外资源保供,多措并举,制定完善能源保供计划及储煤方案,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全力以赴保障煤炭供应。同时在当前国际能源行业迎来绿色能源更迭、全球煤炭行业面临升级转型压力、全球企业面临严峻疫情挑战的大背景下,山东能源集团实现“三新”:新亮相、新起点、新征程,成功完成本次美元债券发行。

  战略新发展 主体新亮相

  本次发行为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后首次境外债券公开发行,完善了集团债券收益率曲线,展现了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信心,坚持存量优化增量跨越并重的战略,心无旁骛做强做优做大煤炭、煤电、煤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六大主导产业”的决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向国际金融市场提供了展示集团发展成果和信用资质的窗口,为集团国际化发展目标实施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成本新标杆 国际新起点

  本次2.9%的收益率为能源行业可比交易最低发行利率。发行过程中,集团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在剧烈波动的市场中成功把握有利的发行窗口,积极开展销售推介工作,进一步拓宽了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定价当日,集团以3.3%初始价格指引推出交易,簿记峰值超过15亿美元,实现超过3倍账簿覆盖。基于强劲的账簿表现,本次交易最终价格较初始价格指引收窄40基点至2.9%,实现能源行业可比交易最低发行利率,亦实现集团境外债发行收益率历史新低。

  融资新规模 集团新征程

  本次5亿美元的发行规模为能源行业可比交易最大发行规模。本次债券路演成功吸引诸多优质投资机构踊跃参与,包括境外知名基金、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和银行等,充分体现了境内外投资者对山能集团实力的高度认可,进一步提升了集团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品牌形象,为集团后续资本市场运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面向未来,山东能源集团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国内,布局境外,聚力发展“六大主业”,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全面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力争“十四五”末形成万亿资产、万亿营收“双万亿企业集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