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会员动态
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22-08-11     来源: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作为一家以能源化工为主导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近年来,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在全球能源化工行业率先提出实施“污染物近零排放行动”,制定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污染物近零排放五年行动方案(2019—2023年)》。
  记者了解到,现阶段,环保已成为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发展的宗旨。该集团按照实现污染物排放“三近零、一杜绝”目标,即:大气污染物近零排放,工业污废水近零排放,固体废弃物全部资源化利用或安全处置(零排放);杜绝重大生态环境安全事故,并通过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工艺和装置、深入开展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大力开展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等举措,使生态环境保护水平跃升到新的台阶。
  
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提升节能环保成效
  2021年是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由传统能源化工企业向新能源新材料企业转型的重要一年。值得一提的是,该集团作为我国品种最全的炼焦煤、动力煤生产基地及产能位居亚洲前列的尼龙化工产品生产基地,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之路备受行业关注。
  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告诉记者,近年来,集团明确提出“环保不好、企业不保”的理念,规划投资近50亿元进行污染治理,着力打造“看不见烟雾、闻不到异味、听不见噪声、触不到灰尘”的绿色企业。
  那么,该集团是如何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从而壮大绿色发展动能的呢?
  据了解,几年间,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重点行业技术升级、设备更新和绿色低碳改造;严格执行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利用节能、环保、质量、安全、技术等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传统制造业淘汰落后产能;通过推动传统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产业基础再造。
  不仅如此,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通过聚焦传统产业赋能提效,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化能源、资源、污染源监控管理系统建设以及计量设施、管网的数字化升级改造,构建网络化、协同化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进智慧基础设施、数字工厂、智慧园区建设,以绿色智能融合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
  “一段时间以来,集团通过依托工业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流域环境治理、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契机,提升节能环保产业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实现区域和流域节能环保产业的协同发展。”李毛表示,集团还依托先进技术和严格标准,发挥后发优势,高起点、高标准推动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固体废弃物处理、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等污染治理技术装备研发和制造,发展高效节能内燃机、节能型变压器、节能型电机等高效节能装备,使集团节能环保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还加快培育了园区产业集群,以产业链延伸、产业协同、产业配套发展为主线谋划产业园全产业链发展,建设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加强废气治理让人们“触不到灰尘”
  “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区北部的矿区,曾经空气污浊、臭水难闻;如今,矿区矸石山上树木葱绿,多个喷淋设施不间断洒水,矿山生产区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一名矿区工人告诉记者,昔日“煤窝子”、今日“后花园”是集团生态环境集中整治成效的缩影。
  为实现生产系统“看不见烟雾”“触不到灰尘”,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强力攻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改善了涉煤矿区环境状况。
  在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人们已看不见升腾的烟气。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环保部总监杜永红介绍,此变化得益于该公司采用半干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锅炉排放的各项环保指数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不仅如此,“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持续推进‘污染物近零排放五年行动’,研究制定出经济可行的污染物及二氧化碳减排方案,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进一步推进存量煤电机组节煤降耗改造、供热改造、灵活性改造的‘三改联动’,从而推进联合盐化、能信电厂等5家燃煤锅炉实现近零排放、3家焦化企业实现超低排放。”杜永红表示。
  截至2021年底,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有组织废气三项污染物排放总量由2018年底的1.116万吨降低到1712吨,完成计划的85%,其中,二氧化硫由2376吨降低到433吨,氮氧化物由6680吨降低到1080吨,颗粒物由2104吨降低到179吨,分别完成计划的82%、84%、91%。
  对此,杜永红谈道:“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始终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末端严治,通过加强夏季臭氧和秋冬季PM2.5精准防控,探索轻、中度污染天气应对机制,深化化工企业点源污染治理,从而推动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严格控制煤炭、化工等行业物料存储、运输及生产工艺过程无组织排放。”
  此外,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通过开展“北部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和“改善空气质量百日会战”活动,推出了固废堆场、货运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生产区无组织排放等大气污染源集中专项整治行动。
  
加强废水处理让人们“闻不到异味”
  在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十一矿,4个800立方米的矿井水调节蓄水池于2021年年底完工,工作人员通过调试陶瓷膜净化装置,实现煤矿井水直饮。
  记者了解到,井下作业过程中,许多生产设备需要用水,加上冲尘洗尘装置,水成了煤矿消耗品之一。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十一矿环保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一矿每月产生20万吨煤矿废水,以往是简单处理后排至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如今,该矿通过安装3套陶瓷膜处理系统,废水综合处理后能达一级D标准,可用于职工洗浴、降尘、绿化灌溉等,实现了矿井水全部循环利用。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各类废水污染物排放总量由2356吨降低到1515.6吨(其中,化学需氧量由1730吨降低到1356.7吨,氨氮由165吨降低到92吨,总氮由442吨降低到181吨,总磷由19吨降低到4.4吨)。
  目前,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正大力推进污废水综合治理,通过加强煤矿污废水治理,升级改造各单位污水处理设施,加大香山矿、朝川矿等废水直排河道监测监控力度,确保并网水质达到国家标准。
  “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应大力推进节水技术改造、推广污水集中运维管理,通过加快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产业园水资源系统优化等技术应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业水效提升技术模式。”河南平煤神马环保节能有限公司环保设施运维公司经理梁军称,集团企业环境管理模式目前仍然以“行政命令、末端治理、浓度控制、点源控制”为主,环保设备自动化水平低、标准不统一、工艺落后的问题亟待解决,未来应积极推进污水厂集中运维等工作。
  
加强固废处置能力让人们“看不见废渣”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利用山沟、洼地、废弃的采石坑等地点充填矸石,覆土绿化、复垦造地,实现生态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其中,六矿与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合作,将北一工区矸石山整体搬迁至宝丰县李庄乡幸福村西,用于宝丰县土地复垦工程。目前,该复垦工程仍有一定容量,能够满足六矿北一工区、五矿北山工区一定时期内矸石充填需求。
  不仅如此,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通过绿色物流和运输体系建设,调整运输结构和方式,推进矸石运输“公转铁”,实施固废处置“散改集”,加快运输车辆“油改电”。
  “目前,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正在拓展减排路径,推进煤矸分采技术的应用,推广尾矿分离技术,从而加快矸石场覆土绿化、矸石封闭大棚地面硬化,力争到2023年地面工厂全部创建成省级以上绿色工厂,煤矿单位全部建成省级以上绿色矿山。”杜永红表示,集团还注重加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推进矿产资源深度利用以及壮大再生资源利用规模。
  近几年,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通过打造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链,加强产业协同利用,壮大了工业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引导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提高了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水平;积极推动建设平顶山工业静脉产业园,从而推进再生资源跨区域协同利用,构建区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