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会员动态
华电能源公告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时间:2022-08-17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2022年4月28日,华电能源(*ST华源)发布了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的公告,由于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上市规则,华电能源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2022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继续为负值,将面临退市。因此,若不能在年内化解退市风险,华电能源将终止上市,给股东带来投资亏损。(参见:华电能源巨亏致净资产为-21亿,退市还是保壳?)。7月14日,*ST华源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约为亏损14.5亿元,净资产为负的窟窿越来越大,留给华电能源保壳不退市的时间所剩无几。

 

  组合拳彻底扭转华电能源的经营状况

 

  为化解退市风险,华电集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以彻底扭转华电能源的经营状况,实现华电能源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入盈利能力突出的煤炭资产。2022年7月27日,华电能源公告了资产重组的报告书,发股购买华电集团旗下控股公司华电煤业持有的锦兴能源51.00%股权。锦兴能源从事煤炭开采、洗选加工及销售等业务,具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储量和优质的煤炭产品质量,盈利能力十分突出,2021年实现净利润39.6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57.23%。若本次资产重组完成,将极大程度改善华电能源的盈利水平,预计将会使其净资产扭负为正,从而极大地化解其退市风险。同时,华电能源通过收购锦兴能源,也能改良其资产结构,实现煤电联营和煤电互保,降低行业周期波动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增强抗风险能力,实现华电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实施配套融资,进一步增厚华电能源净资产。根据华电能源公告的重组报告书,本次交易计划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26.80亿元。华电集团及其关联方承诺认购额度不超过22.12亿元,为确保配套融资成功和化解退市风险又增加一道安全屏障。

 

  三是承诺注入其他煤炭资产。除本次注入锦兴能源以外,华电集团承诺所属其他在产或在建煤矿,将在满足注入条件之后的三年内注入华电能源。华电集团旗下其他已投产的煤矿包含内蒙古不连沟煤矿、陕西隆德煤矿、陕西小纪汗煤矿、甘肃甜水堡煤矿,在建项目包括高家梁煤矿、哈密煤矿和西黑山煤矿。当前华电集团控股的在产煤矿产能合计5,420万吨/年,并储备了一批煤炭资源项目。上述煤矿资产的注入,将有助于改善华电能源的长期经营质效,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四是持续提升资产质量。按照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要求,华电能源不断推进落后煤电产能退出工作,年内关停富热#7-9机组,不断优化公司装机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提升公司长期盈利能力。

 

  国资委批复华电能源资产重组方案

 

  8月5日,国资产对华电集团关于华电能源资产重组的请示进行了批复,原则同意华电能源的资产重组和配套融资的总体方案。方案显示,若重组完成,华电能源的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华电煤业,而从股权穿透的角度来说,实际控制人还是华电集团,最终控制人是国务院国资委。

 

  方案显示,华电能源拟向包括华电集团及其关联方在内的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26.8亿元,不超过本次交易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25%,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完成后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0%,其中,华电集团及其关联方参与认购不超过22.12亿元。根据评估情况,并经交易双方友好协商,本次交易锦兴能源51%股权的交易对价约为107.33亿元。

 

  华电能源也发布公告,确认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复。

 

  意义重大 提升华电能源长期发展质量

 

  上述一系列动作对于华电能源长远发展意义重大。一是顺应国家煤电联营政策,符合产业倡导方向,也为华电能源未来业绩创造了较大的想象空间。二是将有力化解华电能源退市风险,大幅增厚净资产,显著提升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三是引导华电能源走上良性发展轨道,提升股东回报,实现华电能源高质量发展,充分展示了华电集团作为央企的责任担当,以及提升华电能源长期发展质量的信心和决心。

 

  多方共赢,为今后电力行业同类型上市公司提供了参考范本

 

  国资委今年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推动中央企业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切实提高所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同时,上市公司发展质量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在电力网公众号《国资委印发方案 电力行业公司上市狂潮要来?》一文中,也对煤电类上市公司今后的发展道路做了分析。

 

  从华电能源的资产重组方案来看,作为大股东的央企华电集团有担当,目前的方案对中小股东非常友好。在西方成熟的资本市场,对于如此糟糕的财务情况,这类上市公司有可能就是直接退市,对于小股东来说,手上的股份基本就是一文不值了。

 

  上市公司华电能源通过发行股份,实现了增资,摆脱了净资产为负的退市风险,注入的煤炭资产目前盈利能力强,可以极大改善公司的财务情况,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于华电煤业以及后面的大股东华电集团来说,上市公司华电能源增发股份购买华电煤业手上的煤炭资产,目前的煤市大火,注入的煤炭资产的盈利状况很好,但应该说是非常态。在这个时点出手,煤炭资产卖了个好价钱。可以算是多方共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