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会员动态
国能能源准能集团煤基纳米碳氢燃料两技术被鉴定国际领先
时间:2022-11-18     来源:准能集团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11月12日,“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工业化制备”和“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火力发电”两大技术体系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为“国内外首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准能集团循环经济发展迈向新台阶。

  2021年3月份开始,准能集团立足煤炭开采和火力发电两大主业,集聚各方科研力量,集中进行技术攻关,开发出了“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工业化制备”和“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火力发电”两大技术体系。

  煤基纳米碳氢燃料是由煤、水和少量添加剂经先进的纳米化处理工艺制成的一种基本颗粒粒度为纳米级、具有较高表面活性的液态煤基特种燃料,是一种新型、高效、清洁的环保燃料,具有原料热值低、燃料固含低、点火温度低、燃料热值高“三低一高”的特点,可使煤炭热值较常规水煤浆提升10%至30%,发电煤耗降低50克/千瓦时,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28克/千瓦时,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清洁化燃烧。

  基于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特性,准能集团相继完成了试验平台、半工业化试验台、150兆瓦循环流化床锅炉工业化应用研究,完成了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炉前存储输送、雾化控制、低温点火、燃烧调整、高效分离、布风、超低排放等七项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了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火力发电技术体系。目前,公司已实现了4000大卡煤制备的50%浓度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在180至200℃低温下成功点火,并将持续进行工艺优化,为传统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打通技术路径,为能源行业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王国灏、刘艳、王思琦)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