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会员动态
淮北矿业集团涡北矿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提档升级
时间:2023-02-20     来源:淮北矿业集团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今年以来,淮北矿业集团涡北矿坚持以提升职工标准意识、规范职工操作标准、严把工程质量为抓手,多点发力稳步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提档升级,持续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发展,为建设智能化矿井筑牢安全基础和安全屏障。
  健全制度明责任。该矿制定印发《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创建实施办法》《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检查、考核及市场化分配办法》等管理办法,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考核奖惩,形成“处处留心、人人参与、时时推进”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创建浓厚氛围。要求管理干部跳出“就标准化抓标准化”的误区,正确认识体系创建的意义,把讲标准、重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教育促提升。该矿组织开展“学标准、懂标准、用标准”专项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标准化意识和水平。各系统将每周三定为专业技术人员“集中培训日”,以制度标准、规程措施、政策文件及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等内容为培训重点,通过分岗位、分层级、分专业的系统学习,让专业技术人员熟知标准、掌握标准,能够利用标准检查现场隐患、规范井下生产,保证井下安全。各单位充分利用班前会、安全例会、脱产培训日等时机,开展形式多样的规程措施、作业标准、行为规范等应知应会培训,强化标准学习,形成人人学标准、人人懂标准、人人用标准的意识,让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成为职工的自觉行为。
  严格管理提质量。该矿将规程措施编制质量作为提升工程质量的重要内容,严格规程措施的编制、审批程序,压紧压实规程措施编制、参与会审人员责任,确保规程措施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以争创体系建设“示范矿井”为目标,深入推进“4+1”示范线创建活动,完善矿井、区队、班组层级示范线创建质量验收管理体系,成立质量验收组,对施工过程实施监督、控制及考核,严厉打击质量管理松懈、偷工减料等行为,杜绝“盆景工程”“人造景观”,切实提升工程质量和安全保障能力。
  督导检查严考核。该矿狠抓工程质量过程达标、动态达标和结果达标,职能部门每天安排人员现场跟班,全面督导验收重点工程工作任务;每天对各岗位、作业地点进行现场检查考核,次日矿早会对发现问题进行通报,并落实整改期限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将班组日常考核与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相结合,对不按标准作业人员给予惩处,做到人人身上有标准,人人肩上扛责任。充分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创建“加减法”,按照“月度考核验收、季度兑现奖惩”的创建方式,对季度创建工作较好的单位给予表扬、奖励,对创建工作较差的单位及个人予以通报和惩处,充分调动全矿干部职工创建“示范矿井”的积极性。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