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会员动态
淮北矿业:电煤保供挤占电煤保供部分资源是焦煤价格偏强的原因之一
时间:2023-02-22     来源:淮北矿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淮北矿业近日接受多家机构的调研时表示,2022年公司焦煤价格走势较强的原因主要为:煤、焦、钢同属于黑色产业链条,钢材市场、焦炭市场、煤炭市场之间既有相互关联,又相对独立,受到各自市场的供需影响。


从供应来看,国内精煤供应整体处于偏紧状态,同时受到以下两个方面的影响:


一是电煤保供。为确保电煤供应,2022年6月份国家要求电煤合同分户分月兑现率都达到100%,挤占部分偏气偏瘦的配煤炼焦煤资源;二是俄乌战争。俄乌战争对国际能源供需格局冲击较大,国际煤炭价格处于相对高位,尤其是国际动力煤价格较高,影响精煤市场的预期。从需求来看,2022年粗钢产量控制政策较早就明确,生铁产量各月相对均衡,对精煤需求起到较好支撑作用。


焦煤价格坚挺,其本质上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焦煤在煤钢整个产业链中的议价权较以往有所提高。公司2022年下半年精煤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主要是采用长协定价模式,公司精煤价格与市场价相比较为稳定。


淮北矿业还介绍了公司焦煤定价特点:根据国家政策要求,结合区域市场特点和自身煤炭资源情况,公司对精煤实行“年度锁量、季度锁价”的长协价格机制。


在竞争优势方面,淮北矿业表示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煤质优势。公司焦煤煤质具有低硫(0.5%以下),特低磷,中等挥发分,中等~中高发热量,粘结性强,结焦性良好的特点,所产煤炭产品含硫量低,磷、砷、氯等有害元素含量极少,属于“绿色煤炭”。


二是区域及运输优势。公司地处华东腹地,位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区域内焦化、钢铁等煤炭下游产业发达,区域竞争优势突出。煤炭产品主要通过铁路对外运输,公司拥有内部铁路专用线。同时公司为铁路公司大客户成员,运力得到有效保障。矿区内浍河、涡河经淮河可直达长三角及沿海地区,公转水、公铁水多式联运发展迅速,产品运输便捷、运输成本低,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三是煤炭洗选工艺优势。公司现有炼焦煤选煤厂4座,各炼焦煤选煤厂技术水平居行业前列,其中年入洗能力达1,600万吨的临涣选煤厂,处理能力位于国内前列,能够提高炼焦精煤产率,稳定产品质量,为公司实施精煤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品牌及客户优势。公司拥有“九神”牌冶金用焦精煤、“青龙山”牌冶金焦用瘦精煤等安徽省名牌产品,在煤炭产品市场中具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具有一定的品牌优势。公司在长期的经营过程中稳固了一批资质优良、忠诚度较高的客户,如马钢、宝钢、鞍钢、华菱钢铁等为代表的核心客户群,形成了独特、稳定的客户梯队。


淮北矿业还介绍,未来公司将以高目标为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三链”工程。一是推动煤炭产业强链。大力实施精煤战略,聚焦提效率、增产率,稳定提升精煤产量;加快陶忽图矿井建设;核增具备生产潜力矿井的生产能力,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加大部分矿井深部矿权的申请力度,进一步增加公司煤炭资源储备;实施矿井、选煤厂智能化改造升级。二是推进化工产业延链。加快推进无水乙醇、DMC、驰放气制氢等项目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三是加大战新产业补链。加快发展新型装配式建筑、瓦斯发电、光伏发电,做大做强绿色矿山、绿色建材产业,强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具体到经营状况以及在建煤矿情况,淮北矿业表示,2022年度,公司商品煤产量2290.28万吨,同比增加32.73万吨;商品煤销量1882.36万吨(不含内销),受下属煤化工、电力企业内部自用量增加影响,同比减少93.52万吨,考虑内部自用量后,商品煤销量约2286万吨,同比略有增加;焦炭产量368.92万吨,受部分湿稀焦改造为干稀焦及市场因素影响,同比减少40.72万吨;焦炭销量374.78万吨,同比减少32.8万吨;甲醇产量37.65万吨,同比增加3.38万吨,主要为新投产甲醇项目增产5万吨;甲醇销量36.18万吨,同比增加1.74万吨。


2022年四季度受疫情及矿井地质条件影响,煤炭产量环比有所下降,目前影响煤炭生产的因素已消除,生产经营恢复正常。公司目前正在开展2022年年度审计工作,全年经营情况需审计结束后方能确定。


2023年经营计划:2023年将继续坚持“稳中精进、转型升级、聚焦双效、实干兴企”工作总基调,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统筹安排2023年度经营计划,具体经营计划需提交年度董事会审议后方能确定。


信湖煤矿2022年煤炭产量约210万吨,未来在产量方面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信湖煤矿主要煤种为焦煤和1/3焦煤。精煤洗出率50%以上(洗出率随煤炭的灰分水平变动而略有变化),煤质较好。


陶忽图煤矿主要煤种为高热值动力煤,发热量6000大卡以上,矿井设计生产能力800万吨/年。2019年初取得探矿权证,资源储量为14.29亿吨,并支付了首笔资源价款10.92亿元。2022年2月,陶忽图项目取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目前正在办理采矿权新立手续,各项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