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会员动态
百万吨级CCS咸水层封存联合研究中心在北京揭牌成立
时间:2023-02-23     来源:陕煤集团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2月17日,随着陕煤集团总经理助理、榆林化学公司董事长宋世杰与中国石油勘探院党委书记朱庆忠一同缓缓揭开红帷,熠熠生辉的牌匾在与会人员的掌声中正式亮相。标志着百万吨级CCS咸水层封存联合研究中心这艘承担着低碳减排的大船正式起锚试水,即将扬帆远航。

 

  揭牌仪式座谈会上,宋世杰简要介绍了陕煤集团和榆林化学概况。他指出,煤化工行业是煤炭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延伸链,希望通过技术研发和产业组织模式创新,聚焦煤炭原始物性,通过一系列物理化学工艺,从源头上提高碳原子利用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增加产品附加值,实现产品高端化和终端化。他希望,通过此次平台建设,着力培养一批CCS管理、技能人才,建立CCS商业模式,不断推动CCS领域走在世界前列;要紧扣时间节点,科学统筹谋划,聚焦“地层赋存情况、地质封存能力、技术路径、经济指标”等方面,合力推进技术创新与进步,为大规模商业化开发CCS奠定坚实基础。

 

  朱庆忠强调,要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前瞻性、基础性理论研究,力争实现项目顶层设计先进,矢志打造绿色转型的标杆企业;要把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风险防控不懈怠,把隐患当成事故,未雨绸缪、关口前移,突出问题导向,采取实招硬招,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要牢牢抓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个历史机遇,聚合创新动能,攻坚转型难题,走深走实“低成本、有效益、可持续”发展路径。他希望,双方要推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合作,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期间,榆林化学公司副总经理谢武强、中国石油勘探院地下储库研究中心主任丁国生分别介绍了双方基本情况;榆林化学公司CCS项目筹备组副组长介绍了400万吨/年CCS项目情况;中国石油勘探院地下储库研究中心CCS部负责人围绕共建研发中心设想作了详细介绍;与会人员围绕碳注入能力、碳封存商业运营成本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会后,榆林化学公司一行还参观了提高石油采收率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勘探院60年成就展等地。

 

  据悉,400万吨/年CCS示范项目是目前拟建的全国最大二氧化碳捕集封存项目,也是陕煤集团重点科研项目。该项目将对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监测技术进行系统性研究,从而建设西北地区二氧化碳减排国家级示范基地,为煤化工行业碳减排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工业示范。该项目分为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40万吨/年CCS先导试验项目;第二阶段为百万吨级CCS技术开发与工程示范;第三阶段为400万吨/年CCS工程示范项目。(艾凤凤郭文静马增 崔力夫)



(编辑:郭宁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