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会员动态
国家能源集团煤矿长钻孔水力压裂治灾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时间:2023-03-02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作为全国首个2亿吨煤炭生产基地和行业先进生产力代表,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在应对矿井灾害治理领域走在行业前沿。其中,长钻孔水力压裂治灾技术就是其中的代表——仅2022年一年,已成功在17个工作面应用实施,共计施工定向长钻孔96个,钻孔长度累计3.6万多米、压裂700多段,创造了井下单孔800米分18段压裂的行业纪录。

 

  2017年,在布尔台煤矿42107等工作面,煤壁片帮、巷道帮鼓及底鼓现象明显,解决坚硬顶板强矿压问题是保障矿井安全生产的当务之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在借鉴石油、天然气开采中使用水力压裂装备增加岩层的渗透性的基础上,与科研院所联合开展设备小型化改造和功能性开发,研发了适用于井下定向长钻孔的裸眼分段压裂成套装备,形成了顶板长钻孔分段压裂超前弱化解危的工艺技术。从理论研究到设备创新,该技术首次在布尔台煤矿落地实践,为解决坚硬顶板强矿压问题提供了全新路径,是国内乃至国际上首次将该项技术应用于煤矿坚硬顶板治理领域。

 

  依托布尔台煤矿成立的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矿压研究重点实验室,着力于在智能化思维主导下建立覆盖“全矿井、重点区域”的全方位、多层次的现代化综合矿压防治技术体系,为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矿压防治工作在搭建平台、聚合资源、通力攻关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实验室主任张传玖介绍说:“实验室配备的PASAT监测系统,通过压裂实施前后岩体应力变化情况,进一步丰富了水力压裂效果评价体系。”多种监测手段的共同加持,为公司长钻孔水力压裂治灾技术精准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

 

  “该实践成果为坚硬顶板强矿压超前防治提供了装备和技术支撑,丰富了煤矿井下顶板强矿压防治技术手段,填补了煤矿井下定向长钻孔裸眼分段压裂装备和技术空白,创建了超前、精准、区域化强矿压防治新模式。”生产管理部经理孟永兵介绍,与传统的大直径钻孔卸压、常规浅孔水力压裂等治理方式相比,从技术、经济、环保等多个维度,都突显出了优势与效益,走出了一条科学的治理之路,成功经验也输出应用在其他大型煤炭企业中,引领行业技术发展。



(编辑:郭宁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