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会员动态
“三大量”瓦斯压裂工艺首次在潞安化工余吾煤业试验
时间:2023-03-21     来源:潞安化工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3月16日,记者在余吾煤业地面瓦斯抽采井施工现场看到,由余吾煤业公司与金源煤层气公司合作的2口地面瓦斯抽采井大液量、大砂量、大排量瓦斯压裂工艺正在进行试验,据了解,这项工艺试验在集团为首次,试验成功后将在集团全范围推广。

 

  目前,集团主要高瓦斯矿井均建立了井上、井下联合立体化抽采模式,所谓联合立体化抽采是指在采煤工作面提前布置地面瓦斯抽采井,在煤层中形成具有一定长度和导流能力的人工裂缝,改善煤层渗透性,经过提前预抽,降低煤层瓦斯含量;地面抽采工作结束后,煤层渗透性会明显提高,有利于井下接替抽采。

 

  地面瓦斯抽采关键工艺之一是压裂施工,集团矿井常规压裂施工即能满足要求,施工参数通常选择800方液量、50方砂量、8方/min排量。“此次压裂方式与以往不同,采用的是2000方液量、200方砂、16方/分钟排量的规模进行压裂,在集团尚属首次。”余吾煤业瓦斯抽采科工作人员赵飞介绍。

 

  据了解,余吾煤业井田具有施工井区低压、低渗的储层特点,此次试验以最大限度增加裂缝铺砂面积为原则,通过高压将井下裂缝重建,实现裂缝更宽、范围更长,有效地将煤层天然裂隙系统与井孔连通起来,达到地面瓦斯抽采井压裂增产目标。此项工艺试验成功后,可以有效改善压裂影响范围内应力集中状态,提高煤层对瓦斯的导流能力,通过提前预抽进而降低煤层瓦斯含量,提高采掘速度和确保煤矿安全生产。

 

  目前,该公司已连续施工地面瓦斯抽采井160余口,其中U型井累计产期气已达到800万方,产气效果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本次单井压裂后,单井产气量预期达到新的高度,将在集团范围内进行推广使用。



(编辑:郭宁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