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会员动态
河南能源集团:井下有了“超级充电宝”
时间:2023-06-01     来源:河南能源集团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近日,全国首个2MW/4MWh煤矿用低压并联型应急储能第三电源示范项目在永煤顺和煤矿正式开工建设。

 

  据悉,该项目所在的顺和煤矿目前仅有两路电源供电,且输电距离远,线路经过陈四楼煤矿及顺和煤矿采煤沉降区,由于地质沉降等因素,部分杆塔长期浸泡在水中,塔身和绝缘子有不同程度的倾斜或歪斜,有倒杆断线风险,严重威胁顺和煤矿安全可靠供电,被永煤公司列入重大安全风险隐患。

 

  针对此项重大风险,永煤公司联合河南理工大学未来储能技术学院、南瑞继保等科研院校和知名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充分利用磷酸铁锂应急储能系统的高安全性、可靠性、快速性等特点,建设煤矿应急第三电源。该系统建成后,可满足在煤矿外部双回路供电全停的情况下,5分钟内即可对孤岛电网进行黑启动,稳定、持续、有效地保证矿井通风及提升系统等关键负荷2小时的应急电源支撑,避免煤矿因供电电网瘫痪造成的人身安全和其他事故。
 

 

  此外,该系统可在用电低谷时利用低电价充电,在用电高峰放电,每天“两充两放”,既可以节约用电成本,又可实现“峰谷套利”,预计5年左右收回全部投资,全生命周期内实现500余万元增收。相较过去以往国内在煤矿应急第三电源建设上,采用传统电力专线或柴油发电装置等供电方式,具有投资少、回收周期短、经济效益可观等特点,在全国煤矿应急第三电源建设中具有很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下一步,永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广建表示,下一步,永煤公司将加快建设基于永煤矿区电网的“源网荷储一体化”,不仅可实现各矿井的供电独立保安,又可为其他矿井提供应急备用电源,进一步提升永煤矿区电网防灾抗灾能力,并为河南能源以及全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全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绿色的电力供应。(胡彬 史春光)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