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会员动态
中煤集团一项科技成果入选《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手册(2022年版)》
时间:2023-06-02     来源:中煤集团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为加快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推广,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国资委科创局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成果征集遴选工作,并编制《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2022年版)》,形成产品手册予以公开发布。本次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手册共涉及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零部件、分析测试仪器、基础软件、关键材料、先进工艺、高端装备七个领域。

 

  中煤集团“煤炭洗选工程CPIM三维可视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成功入选产品手册基础软件领域。

 

  “煤炭洗选工程CPIM三维可视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立足国产化技术进行自主创新研究,发布了适用于煤炭行业的信息模型标准CPIM,编制了面向煤炭洗选工程数字化设计、施工、生产运维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的数字化建设标准体系,填补了煤炭行业相关标准的空白;平台将CPIM与智能化、数字化技术结合,以“一套数据,一套模型,一个业务平台”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体系,打造了标准统一、模型统一、平台统一的煤炭洗选工程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支撑体系。该成果荣获2022年度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并在2022年度全国煤矿智能化重大进展会上进行了发布。

 

  平台以自主可控为底线、数据安全为红线、BIM应用为核心进行自主创新研究,突破了工业级BIM轻量化引擎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基于BIM技术的智能选煤厂三维可视化管理平台100%自主可控,主要技术指标、应用功能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平台在王家岭和大海则两个选煤厂的成功示范应用,在煤炭行业建立了数字化工厂标杆,实现了煤炭工程全要素、全生产链、全价值链的新型数据采集标准和治理体系,支撑了煤炭工程进行基于BIM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业务应用,促进了煤炭洗选行业高质量发展。

 

  “煤炭洗选工程CPIM三维可视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建立了煤炭洗选行业数字化建设标准体系,突破了煤炭行业数字化核心技术,推动了煤炭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对国家能源信息安全具有战略意义。

 

  未来,中煤集团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推广工作机制,围绕科技服务和产业培育,加强基础研究能力提升,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不断提升技术产品可靠性和市场竞争力,努力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大的战略支撑作用。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