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法规

地方政策

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重点检查这些方面!云南煤矿顶板专项监管监察启动
时间:2022-11-11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云南省能源局启动全省煤矿顶板管理专项监管监察,加强煤矿顶板事故防控。此次专项监管监察将重点检查这些矿和这些方面:

 

一、重点检查范围 

 

正常生产、建设矿井及部分检维修煤矿。其中以近年来发生过顶板事故,采用炮采、风镐工艺落煤,采用单体支柱、木材支护的采煤工作面过断层、破碎带等地质构造及应力集中区,采用架棚、锚网支护的巷道过断层、破碎带等地质构造、应力集中区,以及掘进前方有老空积水存在发生顶板事故风险的煤矿为重点。

 

二、重点检查内容 

 

(一)制度责任体系方面

 

01. 完善管理制度

 

结合本矿实际,健全完善顶板管理、支护质量检查、工程质量考核、围岩观测等制度,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

 

02. 严格落实责任

 

要成立顶板管理领导小组,建立顶板控制技术管理体系、现场管理体系和现场监督管理体系,配齐、配强现场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落实各层级安全生产责任制。

 

03. 开展风险研判

 

定期召开顶板管理分析会,分析研判顶板存在的风险,制定加强顶板管理措施等。

 

(二)基础技术管理方面

 

01. 加强地质保障

 

开展地质预测预报、地质详勘工作,掌握采掘区域煤层赋存情况,查清顶底板岩性及变化,探明断层、陷落柱、褶皱等地质构造,查明井田内采空区分布及范围。

 

02. 规范采掘布局

 

合理安排开拓开采顺序,优化开拓布局和生产系统,尽量减少孤岛开采和避开应力集中区,严禁采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采煤方法,严禁破坏工业场地、矿界、防水和井巷等保安煤柱。

03. 编制作业规程

 

按规定编制作业规程是否符合本工作面实际,开采近距离煤层群、顶底板破碎松软煤层,以及过地质构造、老空区、冒顶区、煤柱及应力集中区时,要制定有针对性的顶板管理措施等。

 

(三)采掘顶板管理方面

 

01.加强顶板支护

 

掘进工作面要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作业规程规定进行永久支护和采取临时支护,严禁空顶作业。

 

02. 加强矿压观测

 

采用锚杆、锚索、锚喷、锚网喷等支护形式的煤巷、半煤巷支护要规范开展顶板离层监测,并对监测数据进行系统分析。采煤工作面要按规定开展矿压监测,矿压观测设备及其设置地点、安装使用要符合规定。

 

03. 加强分析总结

 

按规定开展日常矿压观测,观测资料齐全。定期对矿压观测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开展矿压预测预报,并对相应作业规程进行修改等。

 

(四)井巷维修管理方面

 

01. 编制规程措施

 

井巷维修施工前要按照“一工程、一规程措施”的要求,规范编制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严禁在一条巷道多头维修、前掘后修行为。

 

02. 加强现场管理

 

维修井巷要严格执行“先支后拆”规定,确保人员在有支护的条件下作业。严禁在掘进工作面后部巷道、采煤工作面两巷失修继续采煤、掘进现象。独头巷道维修时,要做到由安全通道向失修方向维修、先加固后维修等。

 

(五)现场安全管理方面

 

01. 加强现场盯守

 

采煤工作面初次放顶、周期来压、过断层、过老巷、过破碎带、工作面收尾和巷道开口、贯通、交叉点支护、工作面冒顶以及巷道维修等,要加强现场作业盯守,督促落实超前支护、敲帮问顶、顶板观察、支架放倒、爆破前支架加固、由外向里逐架维修、防止堵塞人员等措施。

02. 加强安全管控

 

每班开工前,要对工作地点的顶板、支架、工程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要及时处理;带班矿领导、班组长、安全员每班要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发现违章冒险作业要及时制止,工程质量低劣的要及时返工。

 

03. 强化安全培训

 

要把顶板管理有关规定和要求纳入安全培训重点内容,不断强化从业人员防范顶板事故意识和自保互保的能力;督促认真开展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培训学习并严格考试,只有考试合格,方能上岗作业等。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