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法规

地方政策

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陕西省国资委联合四部门制定《关于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 加大研发投入 加强研发活动的若干措施》
时间:2023-02-27     来源:陕西省国资委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为进一步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陕西省国资委联合四部门制定了《关于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 加大研发投入 加强研发活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方面,陕西将支持有一定研发基础的省内规上企业建立或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一批企业研发机构;依托企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四主体一联合”校企联合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研发活动覆盖率。《措施》提出,力争到2025年,建设新型研发机构100家、“四主体一联合”校企联合研究中心16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00家,实现省属国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100%覆盖。

  在优化规模以上企业群体结构方面,陕西将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加速推进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措施》提出,到2025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万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5万家,其中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23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1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5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1000家,力争新增3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上市。

  根据《措施》,陕西将加强财政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引导,深化科技计划项目改革。聚焦企业技术需求,突出产学研协同创新,陕西将探索推进科技计划项目“揭榜挂帅”“赛马”“立军令状”“技术总师负责”等制度,提升科技计划精准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时效性。同时,加快实施“两链”融合重点专项、企业联合重点专项、厅市联动等重点项目,支持产业链“链主”企业、龙头骨干企业、民营科技领军企业聚焦全省重点产业技术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国家重大科技需求,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承担省级和国家科技任务。《措施》提出,到2025年,省级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企业项目的资金占比达到重点研发计划的70%以上。

  根据《措施》,陕西还将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每年编制1000项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计划,开展省级重点新产品认定,组织100项“陕西工业精品”遴选,支持一批优秀新产品开发项目,促进企业产品迭代升级。

  同时,陕西将多措施支持国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加大研发投入、促进创新普惠性政策落地、健全企业研发投入管理体系、加强企业研发投入统计,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动力。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