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综合
国际能源署:2021年全球煤炭消费需求可能增长2.6%
时间:2021-03-31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国际能源署(IEA)近期公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煤炭消费量比上年下降4%,呈现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剧烈的下降。


   国际能源署指出,2020年煤炭消费量的下降,主要集中在去年的前几个月。之后,由于受亚洲经济快速反弹和12月寒冷气候的驱动,到2020年末,世界煤炭需求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煤炭消费量同比增长3.5%。这主要受中国和印度煤炭消费反弹的拉动,2020年一季度,中国煤炭消费量同比下降11%,而从二季度起开始回升,后三个季度分别增长4.3%、2.8%和5.4%,全年煤炭消费增长0.6%。印度煤炭消费在去年前三个季度全都下降,二季度降幅达27.8%,但到第四季度反转为同比增长6.3%,全年煤炭消费下降7%左右。美国和欧盟国家去年四个季度煤炭消费都出现同比下降,只是下半年的降幅都大为收窄,全年煤炭消费量比上年都下降大约20%。




 
 二十年前,美国和欧盟(EU-27)国家煤炭消费大体占全球煤炭消费总量的三分之一,与中国和印度两国消费量合计基本相当。但近20年来,世界煤炭消费的发展变化趋势已由欧美地区国家转移成由亚洲国家来主导。


   2000年,中国和印度煤炭消费量分别由占世界煤炭消费总量的29%和6%,到2020年,已上升到占世界煤炭消费总量56%和11%,两者合计占了全球总消费量的三分之二。而美国和欧盟国家的煤炭消费量由2000年占世界煤炭消费总量的23%和12%,萎缩到2020年的6%和4%,合在一起仅占全球的10%。东南亚国家煤炭消费量快速增长,由2000年的1%增加到2020年的5%,超过欧盟并还将很快超越美国,亚洲地区已成为全球煤炭消费和国际贸易的中心。




   
国际能源署预计,今年世界煤炭消费需求将发生短暂的恢复性反弹。IEA表示如果世界经济在2021年能够全面复苏,那么2021年全球煤炭需求将可能增长2.6%。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