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综合
国际能源署(IEA):预计2021年全球燃煤发电量增长5%
时间:2021-07-23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715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最新《电力市场报告》(Electricity Market Report)显示,尽管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快速扩张,但增速仍然不及电力需求的增长,意味着还需要通过化石燃料发电来填补这一空缺。

《报告》显示,由于全球工业活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全球电力消费量下降约1%,而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预计2021年和2022年电力消费量将分别增长5%4%

按照现行的政策和经济发展趋势,近两年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包括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将持续强劲增长,预计2021年和2022年将分别增长8%6%

不过,国际能源署表示,全球电力增量的近二分之一将不得不通过化石燃料发电来满足需求增长。《报告》显示,2020年,燃煤发电和天然气发电分别占总发电量的34%25%,低碳发电(包括可再生能源和核电)的比重由2015年的32%上升到2020年的37%2020年,全球燃煤发电量下降4.5%,由于天然气价格上升,预计2021年全球燃煤发电量将增长5%,超过疫情前的2019年水平,2022年再继续增长3%,达到历史空前高度。同时,天然气发电在2020年下降2%的基础上,预计2021年和2022年分别增长1%2%,都低于燃煤发电的增幅。而石油发电量将继续萎缩,2020年全球石油发电下降4%2021年和2022年还将分别下降2%4%

化石燃料发电持续增长,加之以中国和印度为主的亚太地区需求强劲,或将带动未来两年电力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创下历史新高。 2020年,全球电力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3.5%,预计20212022年,全球电力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分别增长3.5%2.5%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