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综合
班切罗・科斯塔:上半年全球海运煤炭贸易量同比下降0.5%
时间:2021-08-16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据意大利船舶经纪与服务集团班切罗・科斯塔(Banchero Costa)发布的市场周报(Weekly market report),其援引全球金融市场数据和基础设施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的船舶跟踪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海运煤炭贸易量为11.3亿吨,比2019年下降12.7%。

报告认为,尽管今年以来全球海运煤炭贸易量仍然不振,但已显示出越来越强的“回归正常”的复苏信号。上半年,全球海运煤炭贸易量为5.77亿吨,比上年同期下降0.5%,比前5个月累计降幅缩窄1.4个百分点。

全球煤炭.png

数据来源:IEA(2000-2020),Banchero Costa(2021)

世界海运煤炭贸易最差的时期,当属今年一季度,当季全球海运煤炭贸易量为2.782亿吨,同比下降8.8%。之后,海运煤炭贸易情况逐月稳定好转。4月份出现反弹复苏,当月煤炭贸易量为9640万吨,同比增长6.3%;5月份继续增长,当月煤炭贸易量为1.011亿吨,同比增长12.0%;到6月份,煤炭贸易量达1.019亿吨,比上年同期增长8.1%,为2020年3月份以来最高的月度海运煤炭贸易量,但仍然比2019年6月下降6.6%。二季度3个月累计全球海运煤炭贸易量为2.989亿吨,比上年同期增长8.6%。

报告还显示,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煤炭进口国。2020年,印度海运煤炭进口量为1.86亿吨,比2019年下降11.4%,占全球海运煤炭贸易量17%。去年印度煤炭进口的降幅,可谓大于日本煤炭进口下降的4%和中国台湾地区进口的下降9%,但小于韩国的-16.2%和欧盟的-32.4%。

去年一季度,印度海运煤炭进口量5510万吨,同比还正增长7.2%;二季度,由于新冠疫情爆发蔓延全国实行严格的封闭措施,严重影响了港口作业,印度海运煤炭进口量剧降到3570万吨,同比下降了40.4%;三季度,印度海运煤炭进口量4150万吨,比二季度有所回升但同比仍大幅下降12.6%;四季度,印度海运煤炭进口快速上升,当季进口量为5370万吨,同比增长5.0%。

今年一季度,印度海运煤炭进口又出现疲软,当季进口量为4800万吨,环比下降10.6%,同比下降13.0%。二季度,印度海运煤炭进口5530万吨,由于去年同期基数低的缘故同比大增54.9%,也是2020年一季度以来的季度最高进口量。其中,4月、5月和6月分别进口1890万吨、1900万吨和174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0.4%、73.8%和92.2%。由此推算,上半年印度海运煤炭进口量为1.033亿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3.8%。

从进口来源来看,印度海运煤炭进口格局已有所变动。上半年,澳大利亚已上升成为印度最大的煤炭进口来源国,前6个月澳洲出口印度煤炭3940万吨,比2020年同期的1790万吨增长120.3%,占到了印度煤炭进口总量的38%。

india.png

来源:班切罗・科斯塔(Banchero Costa)

原先印度煤炭进口来源排名第一的印尼,现在已降为第二大来源国,只占印度煤炭进口市场份额的30%。上半年,印度进口印尼的煤炭由上年同期的3520万吨下降到3110万吨,同比下降11.6%。

上半年,印度进口南非的煤炭数量为1480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12.1%。另外,上半年印度还从美国、俄罗斯和加拿大分别进口煤炭1000万吨、300万吨和100万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