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综合
2022年全球市场运行表现最好的10种商品 煤炭最火爆
时间:2023-01-20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据商业与投资机构“视觉资本”(Visual Capitalist - Elements)的信息,其发布了2022年全球市场运行表现最好和最差的10种大宗商品,煤炭最火爆。

image.png

该机构认为,全球硬性大宗商品(Hard commodities)在2022年经历了过山车般的一年。

尽管一些大宗商品的价格在疫情爆发急剧上涨后又趋于平稳,但其它大宗商品的回报率相当可观。这种动荡的背后是一系列影响因素使然,包括俄罗斯-乌克兰战争、全球经济衰退以及中国对原材料需求的下降。

上面这张图表,使用 TradingEconomics 的价格数据来突出2022年表现最好和最差的10种硬性大宗商品。它不包括农产品和肉类等软性商品(soft commodities)。

能源危机导致煤炭最火爆

全球经济2021年的反弹,创下了过去80年来衰退后最快的增长速度,随着能源需求的增加,引发了煤炭价格上涨。去年2月俄乌战火的点燃,激发2022年全球煤炭价格暴涨157%。

因此,煤炭是2022年市场运行表现最好的大宗商品,其回报率远远超过其它9种大宗商品。

2022年十种市场表现最好的商品

image.png 

电动汽车和电池的需求持续推高锂(碳酸盐)和镍的价格。自2021年初以来,锂价已上涨了11倍,目前仍处于每吨逾7万美元的高位。

由于锂、镍和其他电池金属价格高企,使得2022年锂离子电池的平均成本上升,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上升。电池组价格预计在2023年还会上涨,到2024年可能将下降。

2022年,对铀来说也是积极的一年。因为各国重新启动了核电计划,以应对能源危机。值得关注的是,德国延长了原定于2022年关闭的三座核电站的寿命,日本宣布加速重启几座闲置的反应堆。

那么,原油怎么样?

到目前为止,原油仍是最大的大宗商品市场,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油价一直是街头巷尾谈论的热门话题。

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后,到2022年5月,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价格升至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然而,从6月到12月底,油价又从每桶116美元左右下降到80美元/桶,降幅达31%。总体而言,2022年,原油的回报率为-3%。

石油最初的涨幅被抹去,可以归因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油品消费大国中国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十大价格下降最猛的大宗商品

大多数商品的负回报,主要是由于价格在2021年和2022年初的牛市后压制在较低的水平。

例如,镁(Magnesium)的价格在2022年下降了一半以上,从2021年9月的历史最高点下降,2022年收益回报同比下降54%。同样,在经济刚从疫情反弹期间,由于电子行业出现前所未有的需求,锡(Tin)的价格也在上涨之后回落到正常状态,去年收益回报同比下降37%。

2022年十种市场表现最差的商品

image.png 

欧洲天然气(TTF)价格的波动性是2022年的亮点之一。由于欧盟一些国家希望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8月份天然气价格上升至每兆瓦时约340欧元。然而,由于冬季气温较为温和以及能源需求整体下降,欧洲天然气价格已大幅下降。尽管如此,2022年 TTF 的平均价格仍比2021年高出150%。

众所周知,铜(Copper)价反映了全球经济的状况。可以有把握地说,2022年,由于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中国坚持新冠疫情“清零”政策,经济活动多次陷入停滞,铜的收益回报下降了16%。

2023年大宗商品运行表现会如何?

据投资银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的看法,2023年,大宗商品市场前景将呈现牛市特征,主要原因是供应侧投资不足,以及缺乏对2022年供应问题的回应。

2022年,全球利率上升增加了资本成本,从大宗商品市场抽走了大量资金。因此,预计供应短缺将持续下去。随着中国重新开放并放松疫情封锁措施,对硬性商品的需求可能会反弹,从而也给价格带来上行压力。

JP 摩根集团(J.P. Morgan)也有类似的预期。该投行预计,由于需求增加,油价将上涨,但预计贱金属(base metals)将迎来一个“过渡年”,预计价格将保持相对稳定。贵金属的前景更为乐观,预计金价将在2023年底前盘桓在每盎司1860美元左右。

当然,大宗商品市场总是不稳定的、波动的。随着地缘政治和宏观经济的各种变化,今年燃料和各种金属品市场的运行变动也可能会是很有趣的。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