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综合
现在世界上哪些国家最依赖煤炭?
时间:2023-07-24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近期,英国矿业网站(Mining.com)发布了一篇标题为“现在世界上哪些国家最依赖煤炭?”( Which Countries Are Most Reliant on Coal)的资讯文章。作者全面论述道,近年来,全球能源政策及能源问题讨论的重点一直是能源系统脱碳在向净零排放过渡中的重要性。

image.png

然而,尽管全世界都在努力减少碳排放,但事实上化石燃料仍占全球一次能源使用量的80% 以上。而煤炭这种世界上从经济方面考虑最能支付得起的能源燃料,却也是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最大的来源。

新兴经济体的煤炭

煤炭仍是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最大的发电燃料来源,也是钢铁和水泥生产的主要燃料和原料,因此自然成为了气候和能源讨论的中心话题。

化石燃料仍然是一种负担得起的、资源丰富、较容易获取的主要能源来源,特别是对于新兴经济体国家,能源的需求正迅速扩大,煤炭的需求也在扩大。

南非是世界上最依赖煤炭的国家,尽管近年来南非的煤炭消费有所下降,但2022年煤炭消费量仍占其一次能源消费的69%。

2022年,全球煤炭消费量首次超过80亿吨,从煤炭消费的绝对量来看,中国和印度是两个最大的煤炭消费国。

仅中国的电力部门就占了全球煤炭消费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自2007年以来,印度的煤炭消费量以每年6% 的递增速度增长,已经翻了一番多,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印度将继续引领世界煤炭消费量的增长。

image.png

发达国家的煤炭需求

美国现今的煤炭消费量与2010年代初相比,已经下降了近50%。

随着诸如《降低通货膨胀法案》(IRA)等措施的出台,美国的煤炭消费预计将继续走下坡路。该法案包括近3700亿美元用于加速美国的能源转型。

image.png

欧盟(EU)的情况也是如此。

法国只有2.5%的一次能源消费来自煤炭,这一比例仅相当于2000年代初的一半。

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煤炭(不包括褐煤)占能源消耗总量的18.9% (由于能源危机,比2021年略有增加)。然而,十年前在2012年,这个数字甚至更高,占一次能源使用量的24.9%。

国际能源机构(IEA)预计,随着发达国家的煤炭消费量下降,但新兴经济体的煤炭消费量还将保持稳定或小幅增长,因此,未来几年全球煤炭需求将在2022年的水平上保持平稳,直到2025年全球煤炭消费才可能开始下降。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