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综合
随着气温的上升,煤炭需求也在上升
时间:2023-07-27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据福布斯(Forbes)7月23日消息,文章写道,美国煤炭需求大约15年来一直呈下降趋势。煤炭消费需求下降的背后,大致有三个重要的驱动因素。

首要的是美国天然气的可获得性增加和经济可负担性增强。页岩油气水力压裂工艺和先进钻井技术的出现,导致天然气产量显著增加,从而降低了天然气价格。许多发电厂已经从使用煤炭转向使用天然气,因为天然气产生的温室气体较少,而且在经济上更加可行。

其次,与此同时,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也在大幅增长。成本下降和政府激励措施使得可再生能源对发电更具吸引力,减少了对煤电的需求。

第三,更严格的环境法规,尤其是来自燃煤发电厂的排放,帮助推动了这种转变。监管改革的实施是为了解决空气和水污染以及气候变化问题。这些规定使得以煤炭为基础的发电与更清洁的替代能源相比竞争力明显下降。

因为考虑到煤炭作为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化石燃料来源的角色,这样的变化都是积极的发展。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煤炭需求相对于世界来说是很小的。美国的煤炭消费量仅占全球的6.6% ,因此美国以外的煤炭消费趋势更为重要。

下面这些方面的消息却并不乐观。

许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的煤炭消耗量仍然很高,而且还在增长。这是因为这些国家的煤炭相对廉价和资源丰富,而且工业化发展速度很快。

例如,中国的煤炭消费量占全球的55%,而且这一比例还在继续上升。作为一个整体,亚太地区占世界煤炭消费量的81%,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二氧化碳持续排放量的来源。

中国的煤炭需求已经连续六年增长,在2021年和2022年创下新高。中国目前的热浪造成了电力需求的飙升,导致中国1000多家燃煤电厂的煤炭消耗量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因此,中国有望在2023年创下新的煤炭消费纪录。

看来这种趋势还将继续下去。去年,中国政府批准了创纪录的8600万千瓦的新建燃煤发电装机容量。这也引发了人们对中国能否在2030年前实现排放目标的疑虑。

尽管发展中国家是如此,而发达国家的煤炭消费趋势,自2020年以来,也已发生逆转。2020年之前,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和北美的发达国家,正在大幅度减少煤炭消耗量。

但美国的煤炭需求在2021年出现反弹,欧盟在2021年和2022年出现反弹。这一趋势一直延续到2023年。罪魁祸首是欧洲的能源危机,导致几个欧洲国家推迟逐步淘汰燃煤电厂,并增加燃煤,作为弥补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的紧急措施。

随着煤炭需求的反弹,多年来饱受打击的美国煤炭公司股价迅速飙升。如博地能源Peabody Energy,2020年11月曾触及每股1.05美元的低点,现在约为每股22美元;阿奇资源Arch Resources的利润从2021年第二季度到2022年第二季度增长了12倍,其股价也相应翻了两番;康索能源Consol Energy的股价从2020年的每股4美元上涨到今天的近70美元。

image.png

因此,现今的能源市场还被鼓励继续增产煤炭。尽管需要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但煤炭消费量仍在继续增长。

总之,尽管减少全球煤炭消费的挑战十分重大,但更大的挑战是,它们可能很快就会被抑制全球石油消费的挑战所掩盖。因为替代煤炭的能源替代品是存在的,但是替代石油则要艰巨得多,因为替代石油经济上可选择的替代品就更少了。我们做出的能源转型的决定最终将受到市场变化信号驱动,但这些信号目前主要由能源品种的价格和可获得性来决定。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