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综合
亚洲动力煤进口创新高,但市场价格保持沉闷
时间:2024-01-24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据路透社(Reuters )近期发布的信息2023年12月,亚洲海运动力煤进口量升至创纪录高位,原因是在北半球冬季需求高峰期,中国进口了大量煤炭。

但强劲的需求几乎并没有影响价格的走势,因为印尼和澳大利亚这两个最大的煤炭出口国动力煤出口供应也强劲增长。

12月份,亚洲海运动力煤进口量达到8369万吨,高于11月份的7887万吨,是大宗商品分析机构开普勒(Kpler)自2017年1月编制航运数据以来的最高记录。

image.png

亚洲强劲的煤炭进口主要受到中国的带动,根据 Kpler 的数据,中国12月海运动力煤进口量达3208万吨,高于11月的2957万吨,并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2023年动力煤进口需求飙升,原因是疫情转段后经济出现温和复苏,拉动电力需求上升,而水力发电量下降,导致燃煤发电量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内的煤炭产量也在增长,11月份的日产量达到1380万吨,创历史新高,超过了上一年3月份1350万吨的峰值。

2023年前11个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中国的煤炭产量增长了2.9% ,达到42.4亿吨(全年规模以上企业煤炭产量达46.6亿吨,同比增长2.9%)。

image.png

尽管中国国内煤炭产量不断增长,但由于印尼和澳大利亚主要煤炭等级的价格下跌,对中国的煤炭出口一直保持着较强的竞争力。印尼和澳大利亚的煤炭占中国煤炭进口的很大部分。

根据大宗商品价格报告机构阿格斯(Argus)的评估,截至1月7日的一周,印度尼西亚热值4200千卡/千克的煤炭价格降至每吨57.82美元,为两个月来的低点,比2023年初的水平低36%。

澳大利亚热值5500千卡/千克的煤炭价格也出现下跌,跌至每吨93.23美元,为五周来的低点,较2023年同期下跌30.1%。

12月份,印尼动力煤出口量达到4805万吨,为上一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中国占据最大份额达到2099万吨,也是2023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温和的印度

印度对印度尼西亚动力煤进口的强劲需求之所以也没有体现在价格上涨上,其中一个原因是印度作为第二大煤炭进口国,一直在试图削减进口。

12月印度海运动力煤进口1553万吨,低于11月的1765万吨,也是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image.png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煤炭供应商的多样化,从南非获得了更多的煤炭供应量。12月还从既供应大西洋市场也供应印度盆地客户的摇摆供应商手中进口的煤炭从11月的267万吨增加到278万吨。

12月,南非在印度的动力煤进口份额中占17.9%,而去年7月为9.6%。

远东地区煤炭需求

如果说印度煤炭进口需求的疲软抑制了较低热值煤炭等级的价格,那么高热值煤炭价格的疲软,则是由于这类燃料的主要买家日本和韩国的需求也疲软。日本和韩国分别是亚洲第三大和第四大煤炭进口国。

image.png

12月份,日本海运动力煤进口其实有所增加,从11月份的879万吨增至1064万吨。然而,与2022年同期的1187万吨进口量相比,2023年12月份的进口量仍然相差100多万吨。

去年12月,韩国动力煤进口量为730万吨,高于11月的610万吨,但低于上一年12月的755万吨。

根据全球煤炭交易平台“环球煤炭”(GlobalCOAL)的数据,日本和韩国主要购买澳大利亚热值6000千卡/公斤的煤炭,1月5日该煤种的价格为每吨131.99美元。

该价格已连续三周下跌,最近在截至12月15日的7天内曾达到每吨157.01美元的阶段性峰值。

当前北方冬季到目前为止的煤炭价格峰值,远低于2022年至2023年冬季每吨415美元左右的价格峰值。2022年至2023年冬季,由于担心俄乌战争后俄罗斯煤炭和天然气管道的供应缺失可能在欧洲引发能源危机,因而全球煤炭价格曾急剧暴涨。

总体而言,亚洲海运动力煤市场供应量的增长足以抵消中国的强劲需求。2024年第一季度的市场前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是否继续青睐进口,还是国内煤炭产量在发电用煤供应中占据更大的份额,以及水电、风能和太阳能等非化石燃料对煤炭替代作用是否能进一步增强。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