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美国
2019年美国煤炭消费持续下降 又一煤炭生产巨头倒下
时间:2020-03-14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煤炭消费总量为5.96亿短吨(约合5.4亿吨),比2018年6.88亿短吨下降13%,创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时代(Eisenhower era)以来65年的最大同比降幅。


    美国国内煤炭消费90%以上用于发电。近10年来,在价格低廉的页岩油气和成本不断下降的可再生能源的挤压下,燃煤发电越来越失去市场竞争力,运行年老的煤电厂不得不加快退役,去年美国退出的煤电厂数量创历史第二高,淘汰燃煤发电能力约1.51万兆瓦。2019年全美燃煤发电量为9661亿千瓦小时,为1975年以来最低水平,比上年下降15.7%,12月份当月燃煤发电量同比减少25.1%。全年燃煤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由2018年的27.3%进一步下降至23.4%,比2009年44.4%的占幅下降21个百分点,几近腰折。2019年电煤消费量5.38亿短吨,比2018年下降15.4%,比2009年的9.35亿短吨下降四成多。
    同时,美国煤炭出口在出现2017-2018连续两年回升的“小阳春”后,也出现了大幅下降。2019年,美国煤炭出口9583万短吨,比上年下降19.7%,尤其是动力煤出口下降幅度超过30%。今年1月份美国煤炭出口降幅继续加大,达到32.8%。
    尽管美国政府特朗普当局试图通过放宽甚至废除环保政策来重振煤炭产业,撤销了奥巴马时期决定的清洁能源计划,解除了联邦土地煤炭开采租赁的临时禁令,退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但在煤炭消费量急剧减少、价格持续低迷的困难时局中,美国的煤炭产量还是一降再降。2019年煤炭产量为7.05亿短吨,比2018年下降6.7%,显现连续多年下降,比2008年煤炭产量下降40%,创下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40多年的新低。


    去年一年来,美国主要上市煤企市值大幅缩水。世界知名研究机构标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发布报告表示,在2019年前11个月,美国规模排名前十的煤炭生产商市值均出现了两位数的下跌。其中,位列第一、第二的Alliance Resource和Arch Coal市值跌幅分别达到了42.9%及23.8%。市值排名前十的煤炭生产商总市值已由年初的1088亿美元缩水至约442亿美元,市值下跌接近60%,部分企业的市值甚至遭到“腰斩”。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石油战开打价格跳水式暴跌的新开局之年,美国煤炭生产企业运营可能更加步履维艰,面临着越来越困难的生存危机。

    近几年来,一大批煤企,包括一度美国排名头号的煤炭生产商博地能源(Peabody Energy)、第二的阿奇煤炭(Arch Coal)和第四的阿尔法自然资源公司(Alpha Natural Resource),还有爱国者煤炭(Patriot Coal)、沃尔特能源(Walter Energy)、詹姆斯河煤炭(James River Coal)等几十家煤炭生产企业都相继倒下,申请了破产重组。

    去年一年,又有威斯特摩兰煤炭(Westmoreland Coal)、云峰能源(Cloud Peak Energy)、寒武纪煤炭(Cambrian Coal)、黑鹰矿业(Blackhawk Mining)、黑宝石(Blackjewel)和穆雷能源(Murray Energy)等多家大型煤炭企业先后申请了“第十一章破产保护”。

    最近,又一美国煤炭巨头倒下,年产量在2018年排名第九的煤炭生产商“探照灯能源”(Foresight Energy)公司,可能是受其控股股东穆雷能源(Murray Energy)的连累,也于今年3月10日在美国圣路易斯城向密苏里东部地区破产法院,正式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

    更具挑战的是,下一阶段美国的煤炭消费量和产量还将继续下降。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新发布的《短期能源展望》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美国煤炭消费量为5.16亿短吨,比2019年下降13.3%;煤炭产量为5.96亿短吨,同比下降13.7%。新的一年,美国煤企可能还要继续在困境中挣扎,历经劫难之后也许将得到凤凰涅槃般的重生。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