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澳大利亚
2020年澳大利亚动力煤出口1.99亿吨 同比下降6.1%
时间:2021-02-16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据阿格斯(Argus)援引澳大利亚联邦统计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 —ABS)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澳大利亚动力煤出口1801万吨,比2019年12月的2079万吨下降13.4%,比11月份的1438万吨增长25.2%。


 

   1-12月,澳大利亚动力煤出口累计为1.99亿吨,比上年同期的2.12亿吨减少1286万吨,同比下降6.1%,为近四年来最低出口水平。其中,全年动力煤出口到中国的数量为3485万吨,同比减少1507万吨,下降30.2%,是自2015年3487万吨之后的最低出口量,尤其是接近年末的几个月煤炭出口到中国几乎为零。同期,出口日本7277万吨,也是自2015年出口6563万吨以来的最少出口量,比上年减少221万吨,同比下降3%;出口韩国2884万吨,同比减少437万吨,下降13.2%。

   而同期出口到印度和越南等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煤炭,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某种程度上对于抵消向东北亚地区煤炭出口急剧下滑也起了部分作用。2020年,澳大利亚煤炭出口到印度为804万吨,同比增加454万吨,增长了1.3倍;出口越南1402万吨,同比增加341万吨,增长32.1%,使得东南亚地区所占澳大利亚煤炭出口总量的份额由2019年的11%上升到了14%。



   数据还显示,2020年全年澳大利亚动力煤出口总额为113.67亿美元,同比减少45.7亿美元,下降28.7%。2020年动力煤出口平均单价为57.08美元/吨,比2019年的出口平均单价下降24.1%。

   澳大利亚煤炭出口下滑,一方面是全球疫情蔓延导致的市场需求影响,另一个更为严峻的挑战是受中国对其煤炭进口的限制。去年11月、12月煤炭出口中国几乎完全中断,眼看着今年的第一个月已经过去,1月份澳大利亚的主要煤炭出口港—格拉斯通港的数据显示,出口到中国的煤炭数量仍然为零。

   目前,中澳关系依旧摆在那里没有任何松动和改善。这也让澳政府确实有点着急,如果再不扭转局势,这种不利的处境可能会延续到整个2021年。尽管澳大利亚方面仍然很不情愿,但还是三番五次向中国“求和”,上至总理莫里森下至内阁部长,纷纷站出来表态,希望两国关系能够重修旧好。新上任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还专门写信,以寻求重启中澳对话,就煤炭、大麦等商品被禁止进口一事重新商议。莫里森本想指望他能打破僵局,没想到还是吃了闭门羹。

   就在这样的节骨眼上,西方某知名媒体的专栏作者Clyde Russell还写专题文章,不顾事实地误导舆论,诬称中国并没有领受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挑起的贸易战的教训(内容可见:China fails to learn from Trump backfire in trade war, is losing against Australia),现在又在与澳大利亚的贸易对抗中居于下风,一味地鼓动澳大利亚政府继续对中国进行挑战

   看来这是一面要挑动澳大利亚继续对抗,同时另一方面还要落井下石,加速抢占瓜分澳大利亚商品出口的市场份额,完全要陷澳大利亚经济坠入严重衰退困境的节奏。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提醒并强调,造成当前的局面完全是澳方一意孤行的结果,只有澳大利亚正视问题,纠正自身错误,两国关系才有可能重新回到正轨。如果澳大利亚政府当局能够认清时局,真正与中国相向而行,给出有利于中澳互信与合作的实质举动,中澳长期合作应该还是有着良好的光明前景的,从而也能更加充分地发挥两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和新近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优势作用,煤炭等商品的贸易也将逐步恢复到正常关系轨道。


本文由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原创发布,转载请注明。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