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印尼
2023年印尼煤炭出口将创历史空前新高
时间:2023-11-15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据路透社(Reuters) 11月9日消息,2023年前10个月,印度尼西亚的动力煤出口量超过4.13亿吨创下新高,进而巩固了其作为动力煤出口最大国的地位。

印度尼西亚的煤炭出口量比2022年同期增长了11.5%,几乎是全球煤炭出口总量增长率的两倍。由此一来,尽管世界上几个主要经济体正在努力使能源系统摆脱化石燃料,但2023年全球煤炭出口总量还是有望创下新高。

开普勒(Kpler)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印度尼西亚首次在全球动力煤出口中占了50% 以上的份额,达到50.2%,表明该国已成功地从竞争对手的手中夺取了部分市场份额。

image.png

今年前10个月,全球第二大煤炭出口国的澳大利亚市场份额由2022年同期的20%降为19.4%;第三大出口国俄罗斯的份额由上年同期的12.3%下降为11%。排名第四和第五的南非和哥伦比亚的出口份额也分别被印度尼西亚夺走。全球第六大出口国美国的市场份额则略有上升。

中国(包括香港)是印尼煤炭出口最大的目的地市场,今年前10个月,中国从印尼进口煤炭1.825亿吨,比2022年同期增长33%,占印尼煤炭出口总量的44.2%。

image.png

印度是印度尼西亚煤炭出口的第二大买家,约占总量的20%(前10个月8200万吨);菲律宾是印尼第三大出口市场,占7.2%的份额(3000万吨)。

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也是印尼煤炭的主要买家,与中国大陆一样,预计在今年的最后几个月,随着这些国家和地区供暖电力需求季节性攀升,公用事业电力公司将补充煤炭库存,煤炭进口也将会增加。

印尼煤炭出口市场份额增长的关键在于,与澳大利亚等竞争对手销售的较高等级的煤炭相比,印尼出口的煤炭热值较低、价格也相对便宜。

根据 LSEG 的数据, 今年到目前10月为止,印尼基准等级热值4200千卡/千克动力煤的平均价格约为65美元/吨。

相比之下,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发运的6200千卡/千克动力煤的平均价格为每吨184美元。

image.png

哥伦比亚、南非、莫桑比克和俄罗斯的煤炭出口价格大致介于印尼和澳大利亚的价格之间,突显出印尼相对于其它国家具有持续的价格优势,也就是因为印尼出口的煤炭质量低于其它国家出口煤炭的等级。

对于中国和印度等主要煤炭消费国而言,印尼煤炭出口还具有非常明显的运费优势,使其成为整个亚洲对成本敏感的煤炭进口国的最热门供应商。

image.png

据上海航运交易所(Shanghai Shipping Exchange)的数据显示,目前从印尼出口煤炭到中国的运价约为每吨8至10美元,而从澳大利亚到中国的运价为每吨14至15美元。

从船舶运输时间来说,印尼到中国和印度等主要煤炭进口中心的航程也大约是澳大利亚的一半,这使印尼在进口商应急采购煤炭时获得现货交易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由于这种地理位置距离较近和价格低廉的结合,似乎也将使印尼在今年剩余的时间内,而北半球煤炭消费又将趋近峰值时,煤炭出口将继续扩大。

澳大利亚煤炭价格最近跌至2021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也将引发公用事业电力企业对澳大利亚高热值等级煤炭的采购兴趣,因为他们希望在控制排放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发电量。

对于仍然主要关注以尽可能低的价格发电的电力生产商而言,采购印尼的煤炭仍将是他们的首选。

这也就意味着, 2023年全年印尼的煤炭出口势将打破以往各年度的出口记录,创出历史空前新高。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