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俄罗斯
前11个月俄罗斯煤炭出口同比增长10.8% 未来两月出口形势可能变差
时间:2021-12-28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据俄罗斯联邦能源部 (MINISTRY OF ENERGY ) 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 2021年1-11月份,煤炭产量累计为3.98亿吨,比上年同期增加3296.8万吨,同比增长9.0%;煤炭出口累计为1.958亿吨,已超过去年全年煤炭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898.6万吨,同比增长10.8%。

image.png

其中, 11月份,煤炭产量3961.22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425.9万吨,同比增长12.1%,环比10月份基本持平,微降0.5%;煤炭出口1688.12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14.4万吨,同比下降0.9%,比上个月减少171.5万吨,环比下降9.2%。 

11个月库兹巴斯盆地煤炭产量增长10%

库兹巴斯盆地(Kuzbass)是俄罗斯最大的煤炭生产区,年产量占全俄总产量的60%左右,炼焦煤产量的比重更大。

image.png

今年1-11月,库兹巴斯盆地煤炭企业生产煤炭2.22亿吨,比上年同期增加2020万吨,同比增长10.0%。其中,动力煤产量1.56亿吨,同比增加2300万吨,增长17.2%;炼焦煤产量为6530万吨,同比减少280万吨,下降4.1%。

库兹巴斯盆地煤炭生产以露天开采为主,前11个月煤炭总产量中,露天煤矿开采煤炭1.45亿吨,同比增加1800万吨,增长14.2%,井工矿开采7670万吨,同比增加220万吨,增长3.0%。

2021年前11个月库兹巴斯盆地煤炭产量变化

 image.png

当前,由于受当地气候非常寒冷以及暴雪影响,煤炭铁路外运十分困难,11月份铁路外运煤炭同比减少,也将进一步影响煤炭生产。预计2021年全年,库兹巴斯盆地煤炭产量可达2.35亿吨,比上年增加1500万吨,增长6%。

未来两月俄罗斯煤炭出口情况可能变差

最近一段时期,俄罗斯铁路通往港口的所有线路上煤炭物流问题加剧,可能导致未来数月煤炭出口市场数量短缺矛盾更趋严重,尤其是波罗地海(Baltic)和远东地区(Far East)港口的煤炭出口供应矛盾特别突出。

西北方向铁路,受正在线路检修、降雪等影响,铁路运输出现了拥堵,大批车辆被“滞留”在铁路线上。前11个月,运往波罗地海沿岸最大的煤炭出口港Rosterminalugol (RTU)的煤炭运量降为2220万吨,同比减少190万吨,导致拥有63万吨库存能力的RTU港港存煤炭首次跌至2.5万吨的历史最低水平。

image.png

由于这一地区日间气温已经降到零下20度,增加了冰冻煤炭卸车的困难,迫使俄罗斯铁路公司(RZD)对煤炭运输到一些港口不得不颁布停限装令。且从12月份起,波罗地海冰雪管制(ice restrictions)也将延迟俄罗斯煤炭供应国际市场的交付发运。

除了这些问题外,波罗地海一些煤炭港口可能也挪作转运其它货物。如维索茨克港口(Vysotsk)前11个月煤炭转运量降为380万吨,同比减少210万吨。为逐渐减少煤炭运输,港口的四个泊位有两个转为装卸粮食。波罗地海鲁戈港(ust-luga)第二大码头Yug-2码头将于2022年停止煤炭作业,2021年该码头转运煤炭1100万吨。

在远东方向,也是因为拥堵、大雪和铁路线上大量车辆滞留,俄罗斯铁路公司也对运往瓦尼诺港(Vanino)、东方港(Vostochny)、海参崴港(Vladivostok)和维拉港(Vera)的煤炭列车阶段性采取停限装措施,使得俄罗斯第一煤炭大港--东方港由于铁路运输交接问题,今年1-11月煤炭运量降到2410万吨,同比减少了140万吨。

目前,由于煤炭铁路物流、港口煤炭卸车等问题仍然持续存在,而且在接下来的12月份和元月份,还有结冰和降雪问题,因此来看,未来两月俄罗斯煤炭出口形势可能进一步恶化。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