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俄罗斯
中俄将设立新的铁路过境通道,煤炭运输条件将继续改善
时间:2022-06-23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俄罗斯铁路公司Russian Railways (RZD)正计划开通一条新的俄中铁路边境通道。即将开通的新的铁路通道下列宁斯科耶-同江(Nizhneleninskoye-Tunjiang)边境铁路口岸设施建设已经完成,并将于今年夏天投入使用。

中俄之间煤炭进口陆路贸易原有三个铁路过境口岸,即内蒙古满洲里、黑龙江绥芬河和吉林珲春口岸。

另外,俄通社-塔斯社还被告知,俄中边境现有的通往我国珲春口岸的Makhalino-HunChun 过境铁路也将从7月份开始全天候24小时运营。

中国—俄罗斯新过境铁路通道方位示意图

6_副本.jpg

5月初,俄罗斯铁路公司主要负责人别洛泽罗夫Oleg Belozerov表示,俄中两国之间的过境点数量应该增加。

此外,俄罗斯铁路原先规划的Kyzyl (图瓦)-kuragino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铁路项目又重新确定为通往中国和蒙古。之前,它只是作为由图瓦通往泛西伯利亚铁路线(Trans-Siberian Railway)的一个出口,图瓦仍然没有与俄罗斯其他地区的铁路连接。这样一来,距离长达400多公里的 Elegest-Kyzyl-Kuragino铁路线将把图瓦地区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连接起来,同时确保区域内储量达7.76亿吨炼焦煤的Elegest煤盆地的煤炭外运。按照计划,新铁路线的货运能力将达每年1500万吨。

2022年1月至5月,俄罗斯通过陆路边境口岸向中国出口煤炭总量为290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45万吨,同比下降13.3%。

中俄煤炭贸易逐渐恢复至俄乌战前水平

今年前5个月,我国从俄罗斯进口煤炭的总量为1855万吨,仍比上年同期下降6%。但5月份,从俄罗斯进口煤炭501万吨,环比4月份增加111万吨,进口量排在我国煤炭进口来源国的第二位,占我国当月煤炭总进口量的24%,俄煤进口量已逐渐恢复到俄乌冲突之前的水平。印尼煤炭仍位居我国进口首位,5月进口量为1238万吨,比4月份减少357万吨,占总进口量的60%;蒙古、加拿大、菲律宾、美国分列3到6位,当月进口量分别为184.4万吨、77.5万吨、40.2万吨和12.5万吨。

与进口的其他国家煤炭相比,俄罗斯煤炭更具价格优势。据煤炭江湖整理的数据显示,中国进口俄罗斯煤炭在5月的各周到货量均在100-120万吨,6月份头两周到货量超过300万吨。

由于印尼中卡煤与国内价格依然倒挂,而蒙古、加拿大、菲律宾等地也难有大幅增加,哥伦比亚煤炭已连续3个月进口量为0,南非煤已有4个月未曾进口,这些煤炭出口国的高卡煤被欧洲买家一扫而光。因此,中国若想增加未来几个月的煤炭进口量,俄煤还是主要的进口来源之一。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俄罗斯煤炭的价格优势,除中国外,印度、韩国、越南、泰国等亚洲买家也在增加采购俄罗斯煤炭,而且俄煤本身还存在粘结度偏高等煤质问题,俄罗斯铁路瓶颈制约短期内难以解除,近日俄罗斯还提高了铁路运费,取消了煤炭运输优惠,增加了出口成本,所以俄罗斯对中国的煤炭出口也难有大幅增加。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