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蒙古
10月份蒙古国煤炭产量和出口仍然大幅度下降
时间:2021-11-19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据蒙古国国家统计办(National Statistical Office of Mongolia)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蒙古国煤炭产量累计为2524.6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445.9万吨,同比下降15.0%。其中,硬煤(Hard Coal)产量1961.7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506.36万吨,同比下降20.5%;褐煤(Brown Coal)产量562.85万吨,同比增加60.43万吨,增长12.0%。

其中,10月份, 蒙古国煤炭产量为253.41万吨,环比9月份增长43.7%,但同比仍然下降60.7%,呈现连续5个月同比大幅度减少。其中,硬煤产量187.43万吨,同比减少67.4%;褐煤产量65.98万吨,同比下降5.4%。

image.png

10个月,蒙古国煤炭出口累计为1388.7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1003.2万吨,同比下降41.9%,降幅继续扩大。其中,10月份,蒙古国煤炭出口146.8万吨,同比减少258.3万吨,下降63.8%,呈现自4月份该国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以来的连续第7个月大幅下降;环比9月份增加45.8万吨,增长45.3%。

蒙古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蒙古国向中国出口煤炭1264.64万吨,同比减少44.4%,占蒙古国煤炭出口总量的91.1%。10月份,蒙古国向中国出口煤炭126.72万吨,同比下降65.72%,环比增加33.01%,占蒙古国煤炭出口总量的86.3%。

当前,蒙古国新冠疫情仍未出现根本好转,据蒙古国卫生部发布的疫情信息,截止11月16日上午11时,在过去的24小时内,蒙古国在全国范围内新增753例确诊病例、新增11例死亡病例。现有确诊病例9795例(仅含住院治疗),累计确诊病例375,285例。

蒙古国煤炭出口仍然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蒙古国煤炭出口到我国主要依靠公路卡车运输,大多从巴彦淖尔市的甘其毛都口岸和阿拉善盟的策克口岸两个陆路口岸入境。由于内蒙古额济纳旗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地政府实施了严格疫情防控措施,从10月18日起暂时关闭了策克口岸。

但中蒙两国有关方面都还在继续想方设法采取措施,努力争取煤炭贸易恢复正常。11月16日,蒙古国边境口岸国家委员会、大呼拉尔委员和政府成员到扎门乌德和嘎顺苏海图口岸进行视察调研。据边境口岸特别管理局介绍,之前,嘎顺苏海图(甘其毛都)口岸每天有900-1100辆运煤货车通关过境,但现在每天通关过境只有500辆。为增加受新冠肺炎疫情而减少的煤炭出口,正在努力把每天通关车辆数量增加到600-700辆。边境口岸特别管理局强调,人与人之间不接触的集装箱货运站在提高边境通关能力方面发挥着特殊作用。蒙古和中国司机在不下车的情况下交换集装箱,进行自动消毒和检查。目前,在嘎顺苏海图口岸有150个封闭小组3117名司机开展煤炭运输。

蒙方还计划在 2022 年 2 月底前,清理其 894 万吨的炼焦煤库存,预计短期内蒙古至中国运煤车辆将进一步增加。据中国煤炭资源网整理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甘其毛都口岸本月以来蒙煤日均通关332车,比10月份日均通关量增加19%,比9月份增加165%。 


本文由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原创发布,转载请注明。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