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其他
2021年1-8月日本煤炭进口同比增长3.5%
时间:2021-09-29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据日本财务省(Ministry of Finance Japan)发布的海关商品进出口贸易统计数据显示, 2021年8月份,日本煤炭进口延续了上月大幅增长的趋势,8月当月煤炭进口1633.8万吨,同比大增25.1%,环比上升2.7%。

1-8月份,日本煤炭进口量累计为1.2亿吨,比上年同期增加404.4万吨,同比增长3.5%。

日本.png

另据阿格斯(Argus)引述日本财务省初步统计数据,今年前8个月,日本动力煤进口量累计为7270万吨,比上年同期的7000万吨增长3.9%,但仍低于2017-19年三年同期平均的7520万吨水平。

其中,8月份动力煤进口1060万吨(尚不包括主要来自于印尼的低灰份烟煤-low-ash bituminous coal),比上年同期增加270万吨,同比增长34%,应是至少11年来最强劲的增幅,也是自2018年以来8月份最大的月度动力煤进口量。

动力煤进口增加的量几乎都来自于澳大利亚。8月份,日本进口澳大利亚动力煤78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260万吨,同比增长50%。同月,还从美国进口动力煤56万吨,增加41.2万吨;从俄罗斯进口130万吨,减少16万吨;从印尼进口动力煤(不含低灰烟煤)90万吨,与上年同期保持基本稳定。另外还从南非、哥伦比亚和加拿大等国进口了少量动力煤。

日本煤炭进口增加,主要因为本国燃煤发电量提升,加大了发电用煤的需求。同时,也是电煤用户补库的迫切需要,5月末日本电厂煤炭库存合计仅有140万吨,而去年同期库存却达850万吨。

同时,日本电煤增加也可能受到了天然气价格比煤炭价格上涨更快更大的压力影响,液化天然气进口增长的步伐也明显快于动力煤进口。前8个月,日本液化天然气进口514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6.7%,而动力煤进口增幅只为3.9%。

日本是世界第三核电大国,仅次于美国和法国,高峰时核发电量曾占发电总量的30%。1963年10月26日,日本第一台核电机组投入运行。至2010年,日本共有54座核反应堆,总装机容量为47吉瓦,核能占国家一次能源消费的13.2%。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太平洋地区发生里氏9.0级大地震,引发海啸导致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日本关闭了全部核电站,只能以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发电来替代核能发电。2010年,化石燃料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为62%,2017更是上升到85.6%。

2002年,日本国内停止开采煤炭,所需煤炭全部依赖进口,主要来源于澳大利亚。2011年,日本煤炭的进口量为1.76亿吨,2015-2018年增长到1.9亿吨以上。福岛核事故之前,煤电占日本总发电量的23%,到2017年为33%,当前仍占1/3左右。

也是受核电站关闭的影响,天然气发电在所有化石化燃料中所占比重增长最快。2010年,天然气发电占日本总发电量的比例为30%,2015年迅速上升到42%,2017年下降到37%左右。

日本政府计划,到2030年,煤电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仍维持在26%的水平,液化天然气发电占日本总发电量的比例为27%。

近几年,日本也在陆续启用核电。为了满足电力需求增长的需要,日本正加大重新启用核电的步伐,提高核电机组的出力,预计在今年的后几个月将在一定程度缓解煤炭进口的压力。



本文由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原创发布,转载请注明。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