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您的位置:首页 > 宏观经济
朱民: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仍不稳定,中美亟需在五件事上携手合作
时间:2021-03-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3月20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学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在2020年下滑约5%,虽然今年预计将会反弹,但复苏的幅度非常缓和,“只能抵消去年的损失”。

  世界银行在1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指出,2021年全球GDP将成长4%,低于6月时预测的4.2%,2022年料成长3.8%。其中,2021年美国GDP增长3.5%,2022年料增长3.5%。

  朱民指出,今年全球经济缓慢的复苏还是在各国政府和央行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后实现的,因此,当务之急是中美在宏观经济政策等方面进行紧密合作,为全球经济发展和全球金融稳定注入动力。

  朱民认为,当前,有五件事亟需两国携手合作:

  第一是货币政策合作。他说,美国大规模刺激政策已经引发了人们对通胀快速抬升的担心,美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退出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将在新兴市场的金融市场上造成波动。同时,中国的货币政策也会对汇率,尤其是亚洲的汇率产生很大影响,对全球金融市场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我认为,我们非常有必要在货币政策方面进行紧密合作。如果还有进一步的财政刺激政策,我们也应该合作。鉴于现在全球经济的状况,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现在政府债务比较高,通胀有可能会恢复,而且通胀恢复的速度和程度都比我们想得要高。”

  第二是支持全球贸易。他说,新冠疫情目前还没有完全结束,所以贸易融资、贸易流动对于支持抗疫非常重要,目前还不是非常顺畅。“两国政府都有必要支持全球贸易的流动。”

  第三是全球供应链稳定。“地缘政治问题在过去一年变得越来越严重,很多公司都在重新考虑全球供应链方面的调整,这肯定会大大影响全球的增长和金融稳定。我认为,美国和中国应该而且也可以进行合作,促进全球供应链的稳定。”

  第四是持续支持新兴市场、低收入国家。在疫苗方面,他说,预计在今年年底大概会有25%的人口能够接种疫苗,这就意味着之后还有75%的人需要在2022年之前接种疫苗,两国可以在加快全球疫苗接种速度方面开展合作,特别是对低收入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

  第五是改善全球治理,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他说,数字化发展得非常快,而且数字化将会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这是近期就可以看到的。但很明显,全球治理的架构目前还不够好,数字化可能会导致很多的脆弱性。两国应在改善全球治理体系、保持供应链稳定、推动数字化生产等方面开展合作。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