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您的位置:首页 > 宏观经济
印度疫情对世界经济复苏影响几何
时间:2021-05-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题:印度疫情对世界经济复苏影响几何


  新华社记者徐超


  印度卫生部6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印度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和新增死亡病例数均再次创下纪录。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上周印度新增确诊病例在全球占比高达46%,新增死亡病例占比约25%。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疫情持续恶化不仅影响该国经济复苏,也将对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多重不利影响。首先,印度疫情恶化拖累全球防疫进程,威胁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曾表示,加快疫苗接种是全球政策制定者的首要任务,“在手臂上打一针是经济复苏的最快方式”。一些公共卫生专家担心,印度这一轮疫情来势汹汹且尚未看到消退迹象,可能带来新的变异新冠病毒,给全球防疫进程带来严峻挑战。


  美国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阿希什·杰哈认为,考虑到印度的人口基数,疫情持续时间越长,产生更多变异病毒、影响现有疫苗效力的可能性就越大。有迹象显示,印度疫情开始向一些周边国家和地区外溢。如果变异病毒外溢持续,全球走出疫情阴影的时间将延后。


  其次,印度疫苗紧缺导致医疗资源遭挤兑,加剧世界经济复苏失衡。当前全球疫情正呈现分化走势,即美国、英国等发达经济体疫情好转,经济稳步复苏,而不少发展中经济体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创下新高,拖累经济复苏。印度在全球疫苗接种中扮演的角色正由施援方被迫转为受援方,形成对全球疫苗资源的挤兑。


  美国《大西洋(3.120, 0.06, 1.96%)月刊》指出,印度血清研究所是世界最大疫苗生产商,也是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最大供应商。以当前印度疫情判断,印度每月7000万剂新冠疫苗的现有产能已无法满足国内需求,因而疫苗出口骤降。印度甚至不得不进口医药用品,带来的后果是不少发展中国家无法按计划获得印度出口的疫苗。


  一些分析人士担忧,世界经济复苏已呈现不平衡态势,发展中国家在疫情应对中的被动局面可能加剧这种失衡。


  再次,印度疫情相关防控加剧供应链紧张,给行业带来连锁冲击。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因担忧货轮上暴发疫情隐患,一些国家和地区已对涉及印度航线的船只和人员实施更严格防疫规定,令不少航运企业面临调整海员的压力。


  国际航运公会数据显示,全球服务于远洋船舶上的海员大约160万人,其中24万是印度人。考虑到航运承载着80%的全球货物贸易,印度疫情给海上贸易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视。国际船舶经理人协会主席马克·奥尼尔形容,与海员调整困境对供应链造成的冲击相比,3月发生的苏伊士运河航道堵塞事件只是“小巫见大巫”。


  美国商会执行副总裁迈伦·布里连特表示,许多欧美公司将后台业务安排在印度,雇用了数以百万计印度人。如今,疫情正威胁这些后台业务,很可能拖累欧美企业运营。


  由于近期印度疫情恶化,外界对印度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正在消退,部分机构相继下调其经济增长预期。野村证券印度业务首席经济学家索娜尔·瓦尔马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可能同比萎缩1.5%。荷兰国际集团亚洲区资深经济学家普拉卡什·萨克帕尔表示,当前仍有一些机构认为今年印度经济可以实现双位数增长,但这一预期正显得脆弱,“相信很快会有更多下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