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您的位置:首页 > 宏观经济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强大支撑
时间:2023-02-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涉及领域广、主体多、链条长、标准高,这对统筹加强教育、科技、人才等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更是重中之重。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重要部署,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等提出一系列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内在规律的深刻把握。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科技强国建设的过程,同时也是推进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过程。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不断增强;我国顺利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正在从要素驱动、效率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演进,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前瞻部署未来科技与未来产业,试图抢占新领域新赛道发展先机,科技创新成为大国博弈的主战场。我国越来越多的重要领域接近或者处于世界科技前沿,通过持续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部分“卡脖子”问题也会迎刃而解。在更多前沿方向,我国将进入并行、领跑阶段。同时,随着国内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未来新的“卡脖子”问题还会不断出现甚至凸显。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我们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联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有效贯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开发与产业发展,把科技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以科技创新的主动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要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国家战略需求,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社会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要积极深化拓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探索从教育强、人才强到科技强、产业强,进而到经济强、国家强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编辑:郭宁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