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您的位置:首页 > 宏观经济
MMT 已死。现在必须永远埋葬它......David Sukoff|货币经济系列谈•
时间:2023-02-28     来源:周子衡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让政府和美联储停止支出和印刷将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但需要这一进程发生。

20 世纪60年代后期,米尔顿·弗里德曼 (Milton Friedman) 澄清了他的一句名言:“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现在都是凯恩斯主义者;另一方面,没有人不再是凯恩斯主义者。”

image.png

When Milton Friedman Sided With Keynes Over Hayek on Inflation

https://www.promarket.org/2022/01/23/milton-friedman-keynes-hayen-inflation-wapshott/


前一句而言,我们都是凯恩斯主义者,因为政府失控的支出迫使我们成为凯恩斯主义者。在后一句的意义上,我们不是凯恩斯主义者,因为这种支出破坏了我们的财务状况。现代货币理论(MMT) 本质上是凯恩斯主义的一个分支,因为政府可以肆无忌惮地花钱,并相应地印钞,而不会产生任何不良影响。随着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历史性通货膨胀,MMT 已被彻底否定。MMT已死——现在必须将其埋葬。

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教授在他的基础经济学教科书中鼓吹凯恩斯主义。他向学生讲授政府支出乘数。在他的童话故事中,政府花费一美元,经济增长超过一美元。学生的第一个问题应是:那笔开支从哪里来?学生的下一个问题则是:如果这个神秘的乘数实际上是真实的,那么为什么不花钱呢?答案直截了当地构成了否定MMT的基础。以往某些时候,一美元的政府支出必须来自一美元的税收。而后,联邦政府相信克鲁格曼的神话,也相信现代货币理论,并尽可能多地花钱。现在,因果报应来了,这不是童话。

image.png

Paul Krugman’s Personal Inflation Cult

https://philmagness.com/2015/02/paul-krugmans-personal-inflation-cult/


如果政府支出没有明显的后果,那么任何政府意图四处撒钱。凯恩斯主义、克鲁格曼的乘数和MMT都试图为此提供掩护,以使政府撒钱。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无可争议的是, 一美元的支出往往必须来自一美元的税收。如果出现预算赤字,政府会借入美元来弥补缺口。政府主要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来借入美元。为了维持其永不满足的花钱欲望,并且不将当前税收提高到没有作用力的水平,政府则发行大量债务。

近年来,美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突破100%,处于历史高位。这造成了很多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利率上升。如果政府增加债券供应,价格则应下降,收益率(利息回报)会上升。有了如此庞大的债务,不断上升的收益率将迫使政府在利息支付上花费更多,从而对整体经济产生各种其他负面影响。

进入量化宽松(QE) ,并着魔于MMT。政府想花钱,但又不想加税太多。由此必须发行政府债务,而又不愿导致利率上升。好吧,美联储可插手介入来购买政府债券!对那些想要花钱并声称他们正在刺激经济的政府官员来说,这听上去颇为完美。更为美妙的是,美联储可以购买多少美元的债券并没有真正的限制,数万亿当然也是可能的。在过去20年中,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增加了约8万亿美元,其中仅过去两年就增加了4万亿美元以上。症结所在,也就是MMT被用来混淆视听的地方——当美联储购买债券时,它就是在印钞。

这是一个相当简单的印钞机。美联储从卖方购买债券。卖方将债券交付给美联储,美联储按下按钮将所需付款存入卖方的账户。这笔钱是通过敲键盘创建的。这台印刷机的声音是回车-回车-回车,咔嚓咔嚓。就这样,在过去两年里,美联储“印制”了4万亿美元的新美元。美联储也是迄今为止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目前的资产负债表超过8万亿美元。然而,MMT表示这不是个问题,多年来它似乎也是正确的,因为美联储正在扩大其资产负债表,并没有明显出通胀迹象。

然而,还是出现了通货膨胀,只是在消费者价格之外的其他地方体现为通胀。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这是基础数学。如果在美元的总供应量中加入新的美元,那么每一美元可以兑换的任何东西的价格都必须上涨。这只是一个数学真相——而不是像乘数这样的经济理论,或者令人作呕的印刷或支出广告。

美元增加,美元资产价格上涨。当美联储通过增加资产负债表和印刷美元来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时,金融资产的价格却飞涨起来。我们目睹了从广大公众到金融资产持有人的最大财富转移之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对凯恩斯主义和MMT政策直接导致财富不平等的大多抱怨,正是来自其倡导者。资产泡沫因美元膨胀而膨胀起来。由于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是美联储政策的基石,泡沫没有破裂的危险,因为美联储只会购买更多的债券,印更多的钱。MMT声称,这没有问题。

然而,就像水一样,金钱最终会找到它的出路并打破大坝。随着股票、加密货币和房地产价格开始登上月球,所有这些喷出来的钱都涌向消费品只是个时间问题。至此,如常理所示,通货膨胀已经到来。简单数字便可预知的通货膨胀,冲到1970年代以来的历史高位,还是令人出乎意料。家庭预算支出如此之高,经济扩张如此惊人,究其原因,仍因不去大声提问并搞明白两个非常基本的问题:钱从哪里来?如果印钞理论真管用,政府不应无限花钱吗?

也许政府中的那些人根本不想问也不去搞懂这些问题。对某些人来说,这很好玩,也玩了好一段时间。然而,现在这就已“玩完”了......真有那种好事儿吗?一遍又一遍地重复问。答案是显而易见、明确无误、无可争辩的。可悲的是,我们当前的通胀危机的痛苦解决方案也是如此。政府需要大幅削减支出,美联储需要缩减资产负债表。

让政府和美联储停止支出和印刷将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但这完全必要。不应再有人充作凯恩斯主义者了。如果目标是降低通货膨胀并拥有一个增长、强大和自由的经济,那肯定不应再犯这种错误。

凯恩斯主义、克鲁格曼乘数和MMT都在经验上、逻辑上、数学上被彻底否定了。

image.png

David Sukoff

https://fee.org/people/david-sukoff/




(编辑:郭宁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