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您的位置:首页 > 宏观经济
2023年全国两会前瞻系列之三 人民财评:继续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态势
时间:2023-03-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 洪乐风     字号:A+ A-    分享:

在浙江杭州,高新区推出“抢抓先机拼经济、稳中求进开门红”32条政策;在湖南郴州,就业援助“春风行动”全面摸排短期就业困难人员3268人,建立实名制帮扶台账;在吉林大安,数十台大型设备穿梭在今年新改良的3万亩盐碱地里,施撒有机肥……开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继续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态势,纷纷出实招、求实效。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充分肯定来之不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看到,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较多,群众就业方面困难还不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保障,为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我们要更加努力接续奋斗,继续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态势。开局之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重点将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落实落细,让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善于“弹钢琴”,辩证处理好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突出做好稳增长工作,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实施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积极优化供给扩大消费,努力克服总需求不足。突出做好稳就业工作,要持续改善民生,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为消费服务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好环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突出做好稳物价工作,要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

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调控中,要更多运用改革的方法推进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方面要不失时机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另一方面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提升宏观经济治理效能,保持宏观经济大盘稳定和社会大局稳定。用好“五大政策”、搞好“六个统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增长、就业、物价等工作就能有抓手、得实效。

今年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将对经济工作做出进一步总结和具体部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到位,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巩固和拓展经济回升态势,完成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添薪助力。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