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回顾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会计竞赛 > 历届回顾
“焦煤汾西杯”首届煤炭行业信息化会计竞赛在山西举行
时间:2011-08-28     来源:财政部网站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8月28日,“焦煤汾西杯”首届全国煤炭行业信息化会计竞赛在山西介休隆重举行。比赛由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山西焦煤集团、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承办,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会计学会为本次竞赛活动的指导单位,来自全国12个煤炭主产省区,21家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40支代表队,200多名选手进行了激烈角逐。我司准则一处和中国会计学会秘书处相关人员应邀参会观摩。

“焦煤汾西杯”全国煤炭行业信息化会计竞赛是在山西省煤炭行业信息化会计技能竞赛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举办的,经过多年的积累,形成了无纸化环境、仿真模拟、团队合作、综合应用、远程互动的竞赛模式。竞赛采用“竞赛+论坛+演示”三位一体、同步进行的模式展开。竞赛单元分为团体竞赛和个人单项竞赛两个环节进行,主要基于全面信息化环境下的煤炭企业展开,考核参赛代表队网络环境下信息化实务综合应用水平,各参赛队由五名选手组成,分别承担会计主管、总账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出纳五个岗位职责。比赛过程中所需的部分原始数据,通过远程互联方式,直接采集真实煤炭企业并交给各参赛队进行财务处理。现场的成绩全部通过计算机自动评分,选手和现场观众可以实时看到选手的成绩和答题状态。同时,通过现场的案例演示和第二现场的嘉宾访谈,展现煤炭企业信息化的风采,搭建企业交流的平台。为了提升竞赛水平,本次竞赛组委会邀请到了央视知名主持人阿丘、文清、王凯担任主持。

新颖的竞赛模式、贴近实际的竞赛内容、紧张激烈的竞赛场面、公平公开的竞赛氛围,不仅牢牢吸引着现场观众的注意力,更成为煤炭企业提升会计人员素质的抓手和切入点。据悉,通过前期的赛前培训、热身赛和预赛,在煤炭行业掀起了提升员工素质,强化业务培训的热潮,各大型集团企业纷纷组织内部培训和选拔赛,先后已有5000余人次参与到各级各类培训中来,近1000余人次参与前期的选拔赛,一批业务骨干和优秀选手脱颖而出。另据统计,在之前参与历届山西省信息化会计竞赛的选手中,已经有近50名选手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竞赛已经成为煤炭行业会计优秀人才的孵化器。

竞赛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相关参赛单位的热烈响应,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濮洪九启动了本次竞赛活动,副会长赵岸青、山西省煤炭工业厅王守祯厅长出席本次竞赛活动并讲话,全国煤炭企业近200名高层管理人员现场观摩比赛全程,山西省内十余家媒体单位对比赛的筹备和举行给予了高度的关注。竞赛已经成为全国煤炭行业经营管理领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必将对煤炭企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通过观摩本次信息化会计竞赛活动,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煤炭企业参与会计信息化竞赛的积极性和热情都很高。煤炭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行业,同时又是一个高危行业,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亟待提高。信息化为煤炭行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实现跨越式发展插上了翅膀,无论是从煤炭工业协会到各煤业集团,还是从煤炭企业机关到矿山、班组,无不感受到信息化为其在生产经营和强化管理方面所带来的好处,因此煤炭企业从高管到财务人员都十分重视信息化、特别是会计信息化工作,各煤炭企业参与会计信息化竞赛的积极性和热情也十分高涨。二是会计信息化竞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当前,我国煤炭行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技术升级、产品转型、和谐发展的艰巨任务,煤炭行业的跨越式发展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本次竞赛是煤炭行业员工素质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通过竞赛,提升了信息化环境下会计应用水平,促进技术进步,为数字化矿山建设奠定基础;通过竞赛,达到展现煤炭企业信息化建设水平,搭建企业管理、技术交流平台,塑造企业财务战线的骨干力量;通过竞赛,促进了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形成比、学、赶、帮的良好学习氛围,提升了煤炭行业经营管理水平。三是煤炭行业会计信息化竞赛为国内举办类似赛事积累了宝贵经验。本次竞赛活动历时半年之久,经历了选拔赛、热身赛、预赛和决赛,各赛程均采用了先进科学的支持系统,参与人数累计5000余人,累计投入近800万元。无论是从竞赛组织、赛程设计、竞赛模式、题库建设、技术支持、现场效果和工作人员培训等各个环节,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可为国内举办类似赛事提供有益的借鉴。

全面推进会计信息化工作是“十二五”期间会计中心工作之一。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大力提升企事业单位和会计管理信息化水平,培养和发掘会计信息化杰出人才,全面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进程,我们将在学习和借鉴煤炭行业会计信息化竞赛和国内类似竞赛经验基础上,力争在2012年组织一次全国性的会计信息化竞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