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经济论坛 > 活动动态

7月8日-9日,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主办的“2021’中国煤炭经济论坛暨煤炭流通资源博览会”在陕西省榆林市隆重召开。


论坛的主题是“双碳”愿景目标下的煤炭经济转型发展,主要任务和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系统分析新发展阶段煤炭经济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全面推进煤炭经济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论坛及博览会的举办,得到了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广大会员单位及煤炭相关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单位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陕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巩德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解宏绪、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陕西省发改委原副主任李忙全、陕西省煤监局原副局长张志民、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朱周歧、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总经济师杜平、陕西省煤炭运销协会会长张福来、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书记梁敦仕、理事长李昕、秘书长卢晓燕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全国大型煤炭、电力、钢铁、建材企业,煤炭交易中心及商品交易所,煤炭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以及煤炭供应链、产业链相关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及高峰论坛由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书记、副理事长梁敦仕主持。


image.png


榆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华胜在开幕式首先致辞,代表中共榆林市委、榆林市人民政府对本次论坛和博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参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


image.png


陕西省发改委运行办蔡胜斌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祝贺论坛和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王双明院士在论坛上发表了“煤炭主体能源地位与黄河流域煤炭绿色开发”主题演讲。他强调在“双碳”目标下要对煤炭主体能源的地位进行再认识,并指出要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强调做好煤炭文章是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重大需求,煤炭供给要发挥安全兜底的作用必须开发黄河流域的煤炭资源,绿色开采是做好黄河流域煤炭文章的基础,低碳利是做好黄河流域煤炭文章的核心。


image.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杨光普发表了“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全年展望”的主题演讲,系统阐述了我国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深度分析上半年我国经济形势中的主要特征与矛盾,并对未来一段时间宏观经济形势与财政、货币政策作了展望。


image.png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科技支持中心副主任任世华发表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煤炭行业发展与展望”的主题演讲,提出要准确理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意义,深入阐述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煤炭需求变化,指出了煤炭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分别对企业、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


image.png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张磊总经理发表了“中国煤炭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发展与展望”主题演讲,强调要正确认识中国煤炭交易市场及其发展定位、方向及主要问题,提出了新时代煤炭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思路,全面介绍了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成立以来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


image.png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解宏绪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代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向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煤炭工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对论坛及博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他在讲话中,回顾了我国煤炭工业百年发展成就,提出要感怀建党百年史,赓续煤炭光荣传统,从煤矿工人运动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他指出,在“双碳”目标下,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煤炭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结构将进一步调整优化,能源革命加速演进,非化石能源替代步伐加快,生态环境约束不断强化,煤炭行业加快向生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产业分工专业化、煤炭利用洁净化转变,煤炭行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加迫切。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的落实,煤炭行业多年来的发展主题发生了转向,既要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的双控以及碳排放强度控制要求,又要夯实煤炭在能源安全供应中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强化煤炭兜底保障作用。


他提出,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要努力培育打造中国煤炭经济论坛这一高端品牌,衷心希望论坛能坚持秉承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把中国煤炭经济论坛办出特色、办成精品。


image.png

会议期间,除举办中国煤炭经济高峰论坛和煤炭流通资源博览会外,同时举办了“煤炭流通发展论坛”、“煤炭储备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煤炭市场风险管理研讨会”等多项活动。


通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本次论坛及博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分析展望了煤炭经济发展前景,更加明确了发展方向,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全体与会代表明确表示,“十四五”时期,煤炭行业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继续深化煤炭供给侧改革,推动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煤炭经济体系、促进煤炭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