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煤炭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世界煤炭
IEEFA: 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承诺从煤炭撤资
时间:2023-06-02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美国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在其5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随着气候变化成为全球优先考虑的问题,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机构正致力于以更快的速度减少对煤炭的依赖。前100家金融机构花了近6年时间才采取排除煤炭政策,但自那以后的仅仅3年多一点时间里,这一数字就翻了一番。

目前世界已有超过200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机构制定了“去煤炭”的政策,尽管在能源危机的背景下,煤炭企业获得了创纪录的利润,但在过去两年中,从煤炭撤资的势头还在加快。

与其他地区相比,欧洲金融机构剥离煤炭的数量最多(114家),排除煤炭的政策也更为严格,“去煤化”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亚洲的煤炭资产剥离规模显著增加,从2013年至2019年4月期间只有10家金融机构实施排除煤炭政策,但接下来的三年跃升至41家,表明亚洲的银行也正在迅速追赶煤炭资产剥离规模。

过去两年,“去煤化”升级的政策也在增加,不断强化的煤炭退出政策,预示着煤炭不会再复苏的信息。

IEEFA 亚太区债券市场主管 Christina Ng 表示:

我们看到了两个重新定义资本市场的显著趋势。首先,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致力于放弃化石燃料项目的投资政策。其次,随着市场对气候风险作为全球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来源的认识不断提高,我们看到许多这类机构正在修订政策并加以强化。金融机构对他们将提供的融资越来越严格,而且他们已将煤炭确定为一项风险投资,认为气候风险就是一种金融风险。

有趣的是,并不是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在引领潮流。更多的是中型企业认识到自己对客户的责任。这反映出,在金融监管机构对“洗绿”采取强硬态度之际,市场正在快速学习、学习、再学习。整个金融生态系统正在共同努力,找出问题所在。

与其他地区相比,欧洲金融机构正以更严格的政策引领着煤炭资产剥离的潮流。尽管来自亚洲的金融机构也在迅速增加,目前有41家金融机构出台了正式的退出政策,而2013年至2019年4月期间只有10家。新兴经济体共有22家金融机构也制定了煤炭撤资政策,包括南非、马来西亚、中国、土耳其、印度和菲律宾。有趣的是,这些国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煤炭发电。美国、法国、英国、日本、韩国、德国、澳大利亚和荷兰拥有数量最多的具有正式煤炭退出政策的金融机构。总体而言,欧洲有114家金融机构,亚太地区有53家,北美有27家,非洲有6家,南美有2家。

我们所列的名单上的87家银行中有一半以上是 “联合国净零银行联盟(United Nations Net Zero Banking Alliance—NZBA)”的成员。他们中许多成员在2022年加入 NZBA 后提升了他们的政策。过去两年,47家银行加强了煤炭退出政策,16家银行首次宣布了自己的煤炭退出计划。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进入者中有一半来自亚洲,这表明亚洲银行的撤资动力正在迅速赶上来。

保险公司作为煤炭项目风险管理者和承保人,同时本身也是重要机构投资者,也在迅速回避煤炭。总共有51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保险和再保险公司建立了正式的煤炭退出政策,自2019年 IEEFA 开始审查全球煤炭排除政策以来,这一数字增加了一倍多。美国国际集团(AIG)是最著名的保险公司之一,该公司于2022年宣布了首项煤炭退出政策。

已正式实行煤炭资产剥离政策的36家资产管理公司和资产所有者中,管理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一半在过去两年中实施或完善了相关政策。虽然法国信託局(France’s Caisse des Dépôts et Consignations)、英国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挪威 Storebrand 和全球政府养老基金 (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等几家大型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制定了正式的煤炭退出政策,但管理着价值20万亿美元资产的三大资产管理公司——黑石(Blackrock)、道富环球资产管理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和先锋(Vanguard)——要么是没有制定煤炭退出政策,要么制定的是虚弱的煤炭退出政策。

最全面的煤炭退出政策包括限制所有金融服务和银行提供的产品,停止与煤炭企业的所有类型的业务关系,从仅限制个别项目转向限制对煤炭有一定敞口的企业提供任何金融服务。这些限制涉及企业融资、承销和投资,以及对煤炭气化、超临界煤电厂、涉煤铁路和港口基础设施等更广泛煤炭活动的限制。

Christina Ng还表示,作出这一承诺的机构数量可能会继续增加,而且会有更多机构加强现有政策。特别是新兴市场的金融机构正在推出自己的煤炭退出政策,这些政策受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机构撤出煤炭资产的强劲势头的影响,以及清洁能源生产成本持续下降加剧了化石燃料资产风险的上升。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