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会员动态
国家能源集团已经在煤矿上建成18个光伏电站 总装机达到280万千瓦
时间:2024-03-26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3月20日,记者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国内单体装机规模最大的露天排土场光伏项目——国家能源集团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项目利用露天矿的3座闲置排土场建设光伏电站,每年可输送绿电3亿度,可满足超20万户家庭一年用电,节约标准煤9.8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5万吨,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重要的清洁能源供应基地。隆基绿能为该项目提供全部光伏组件,为煤矿绿色转型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双碳”目标下,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实现能源转型与生态保护“双赢”,是摆在传统煤矿面前的一道难题。

国家能源集团战略规划部项目处处长王忠会说:“利用排土场或采煤沉陷区发展光伏可以说大有可为。国家能源集团已经在煤矿上建成18个光伏电站,总装机达到280万千瓦。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项目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今后五年,国家能源集团将新增330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陷区和排土场,至少可以布置1600万千瓦的光伏项目。”

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炭运营企业,国家能源集团井田面积达3500平方公里。矿区的荒地与光伏相结合,不仅可以实现煤矿的低碳转型,还可以为枯竭矿井提供接续发展的新机遇。因此,建设光储电站成为传统煤矿转型发展的新选择。

“种太阳”种出绿色排土场。如今,在胜利能源排土场上,一排排蓝色的光伏电板错落有致,源源不断地把太阳能转化为清洁电能。去年,该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经过半年的运行观察,胜利能源排土场光伏电站板下的植被绿度明显高于其他区域。目前,该项目区域内植被种类达127种,其中乔灌木达35至40种,草本植物达70余种。此外,项目还为野生动物提供栖息地。兔狲、老鹰、灰喜鹊等野生动物时常出现在光伏场区。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