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综合
2023年上半年世界主要煤炭生产国产量变化情况
时间:2023-08-02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今年上半年,全球煤炭产量继续保持2021年以来的持续增长态势,且仍如去年一样,主要增加在中国、印度和印尼等三个世界排名头部的产煤国,而一些煤炭出口国及欧盟的煤炭产量下降,美国产量也下滑。

c7d70ed6edb8455724d6263d747b047.png

7月27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煤炭市场最新报告》(Coal Market Update July 2023)。这份《煤炭市场最新报告》提供了对煤炭需求、生产、贸易和价格的最新分析,还提供了2023年上半年的初步估计数以及2023年和2024年全年的展望。

2022年全球煤炭产量创历史空前新高

2022年,尽管世界经济发展前景冷淡,但全球煤炭产量却大幅增长了8%,达到创纪录的86.34亿吨。

2022年,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这三个最大的煤炭生产国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世界煤炭产量的增加,主要得到了中国和印度的提振,在2021年10月煤炭价格首次飙升后,两国迅速增加了国内产量,以减轻过高市场价格带来的对供应的影响。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NBS)的数据,2022年12月,中国单月产量首次突破4亿吨。这是除了印度、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国家以外,全年产量最高的国家。2022年,中国煤炭产量以11% 的速度快速增长,超前于“十四五”规划。

印度2022年将国内煤炭产量提高了约12%,达到9.24亿吨,以避免国内供应短缺,并在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减少对进口的依赖。印度煤炭有限公司(CIL)是一家国有企业,占印度国内煤炭产量的80%,产量增加了约12%。其他印度上市公司—— SCCL 和 NLC ——也有贡献,当然专属区块(允许生产自用煤炭的参与者)的增长更为显著(增长30%)。

欧盟的煤炭产量连续第二年增长,达到3.49亿吨,同比增长5%,主要原因是褐煤产量大幅增加,以满足附近发电厂的需求,这些褐煤发电厂主要位于德国、捷克和保加利亚。

2022年,印度尼西亚煤炭产量增至约6.41亿吨,同比增长12%。印尼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其它出口供应商的空缺,这些供应商未能设法提高产量,并从供应紧张的市场和飙升的煤炭价格中获益。

澳大利亚煤炭生产不仅受到拉尼娜气候现象造成的恶劣天气条件的影响,还受到新冠疫情蔓延的影响。2022年澳大利亚煤炭产量下降了约3%,降至4.51亿吨。

尽管国际市场煤炭价格高企,但美国国内需求疲弱,2022年煤炭产量为5.42亿吨,增幅被限制在略高于3%。

哥伦比亚同样是尽管煤炭出口价格高企,但受到恶劣天气和此起彼伏的抗议活动的严重影响,国内煤炭产量仅增长了2%多一点,达到5700万吨。

南非由于铁路不时中断和国内消费下降,影响了煤炭生产,导致煤炭产量仅增长0.5%。

俄罗斯的煤炭产量保持基本稳定,2022年为4.42亿吨,同比下降0.2%,因为俄乌冲突而被西方国家实施的制裁以及东行的铁路瓶颈阻碍了原本预期的增长。

预计2023年全球煤炭产量将继续增长再创历史新高

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煤炭产量将进一步增长,这是受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今年上半年产量强劲增长的推动,从而抵消美国和欧盟产量下降的影响。据估计,俄罗斯煤炭产量2023年上半年煤炭产量也有所恢复。

2023年3月,中国再次创下4.17亿吨的月度纪录,超过了2022年12月创下的上一个纪录。预计2023年全年中国煤炭产量将增长3.3%,达到46.31亿吨。

据印度煤炭部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印度的煤炭供应量增长了约10%,3月份达到了1.07亿吨的新的单月产量记录,首次单个月内产量超过了1亿吨。预计今年全年印度煤炭产量将增至约9.89亿吨,同比增长 7%,接近政府设定的10亿吨的目标。

2023年前6个月,印度尼西亚的煤炭产量估计增长了16%,达到3.53亿吨。预计下半年的增长将放缓,全年产量增长约8%,可能达到约6.95亿吨。

南非由于电力机组多年维护不善和基础设施严重问题,导致大量燃煤电厂无法正常运行,国内煤炭需求持续下降。预计到2023年,南非煤炭产量将下降约4.2%,降至2.2亿吨。据估计,上半年煤炭产量下降幅度甚至更大,达到10%。

美国煤炭产量再次下降。尽管今年上半年的产量预计将增长约0.8%,但预计全年产量将下降4.2%,降至5.19亿吨,而需求将下降22%。

受电力需求下降的影响,今年前6个月,欧盟煤炭产量估计下降了17%。全年来看,预计欧盟国家煤炭产量将下降约8%,降至3.21亿吨。

2023年,俄罗斯的煤炭产量预计将下降2.9%,降至4.29亿吨,而前6个月的产量预计增幅为1.4%。但在当前的战时环境下,对俄罗斯的任何预测都是困难的。

澳大利亚煤炭产量将增加2%,因为天气状况使生产商能够大幅度扩大产量,而去年则受到拉尼娜气候的严重影响。预计2023年全年澳大利亚煤炭产量将上升到4.6亿吨。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