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其他
哈萨克斯坦也成为了国际海运煤炭出口国
时间:2021-10-08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未曾料想,作为内陆国家的哈萨克斯坦,在全球煤炭供应紧缺的当口,也一下成为了国际海运煤炭出口国。

10月4日,在浙能舟山六横煤炭中转码头,卸煤机正在卸装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电煤,这是浙江省首次向哈萨克斯坦采购的13.6万吨的高热值(6000大卡)优质煤炭,先从哈萨克斯坦煤炭产地经铁路运输到黑海装船下水,通过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达达尼尔海峡,过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红海、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再经我国南海、东海,海上航行8501海里(约15700公里)历时30天,最终到达浙江舟山六横港。

image.png

哈萨克斯坦煤炭储量十分丰富,是全球十大煤炭生产国之一。哈萨克斯坦煤炭主要产于东北部的巴甫洛达尔州、卡拉干达州和东哈州,三州产量合计可占全哈煤炭总产量的99%左右。

前苏联解体之前,哈萨克斯坦年煤炭产量接近1.5亿吨,相当于前苏联国内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年度煤炭出口量5000万吨以上,主要供应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和一些东欧国家。

1991年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煤炭产量和出口量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到1999年,煤炭产量一度跌到不足6000万吨,煤炭出口量只有1700万吨。之后,哈萨克斯坦煤炭产量和出口量逐渐得到回升,2008年以来,煤炭产量一直稳定在1亿吨以上,出口量基本在3000万吨左右波动,煤炭出口主要的市场为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乌克兰和芬兰、英国等一些欧洲国家,我国也从哈萨克斯坦通过陆路口岸进口少量煤炭。

去年,尽管也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哈萨克斯坦煤炭产量仍然达到1.13亿吨,比上年减少1.6%;煤炭出口2290万吨,同比下降8.4%。

哈萨克斯坦.png

数据来源:国际能源署(IEA


今年前8个月,据外媒报道,哈萨克斯坦煤炭出口量累计为1940万吨。而去年前8个月,哈萨克斯坦煤炭出口(含硬煤和褐煤)约1620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6.3%。其中,出口硬煤1405万吨,下降10.2%;出口褐煤214万吨,增长32.2%。按此推算今年前8个月,哈萨克斯坦煤炭出口比上年同期增长约为20%。

另据哈萨克斯坦国家经济部统计委员会发布的统计数据, 2021年1-8月,哈萨克斯坦煤炭产量为7182.25万吨,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比微增0.1%。其中,8月份煤炭产量905.6万吨,同比增长3.7%,环比增长5.0%。

前8个月,哈萨克斯坦煤炭对外运输6920万吨。其中,对能源生产企业发运3910万吨,对工业企业发运420万吨,对公共服务和人民生活需要发运650万吨,对国外出口发运1940万吨。



本文由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原创发布,转载请注明。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